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国大运河郑州段将斥资964.9亿“换新装”

  • 2022年03月10日 16: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3月10日电 (记者 韩章云)中国千年大运河郑州段将换“新装”。10日,郑州市政府新闻办对外通报称,“十四五”期间大运河郑州段建设谋划项目86项,总投资约964.9亿元(人民币,下同),以综合传承、保护、利用大运河。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最长的运河。大运河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和安徽8个省级行政区,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至今仍发挥重要的交通与水利功能。

  大运河通济渠段流经河南郑州,为综合传承、保护、利用大运河,郑州编发《郑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将大运河郑州段打造成具有时代特征、郑州特色的景观河、生态河、文化河,成为向世界系统地展示“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运河文化之美”的窗口。

  《方案》显示,郑州将重点建设大运河管控保护区、大运河主题展示区、大运河文旅融合区、大运河传统利用区等四类主体功能区,从管控保护、文化展示、融合发展和传统利用等方面进行规划布局。

  “十四五”期间,大运河郑州段建设谋划项目共计86项,总投资约964.9亿元。其中遗产保护与研究发掘类工程,包括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荥阳故城遗址生态公园等32项,总投资125.8亿元;文化传承类工程,包括黄河国家博物馆、中国古代冶铁博物馆等22项,总投资139亿元;文旅融合与数字再现类工程,包括黄河谣文旅小镇、荥泽古城文旅融合等14项,总投资360.8亿元;环境配套类工程,包括贾鲁河综合治理、黄河湿地综合整治等18项,总投资339.3亿元。

  参与此次规划设计的郑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刘韶军表示,依据《方案》,郑州不仅要把大运河文化遗产本体保护好,还要与大运河沿线特色景观风貌保护相结合,维护大运河风貌完整性、遗产本体的真实性。(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