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地铁、公交便利 郑州金融岛成新晋网红打卡地

  • 2022年03月03日 08:09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乘坐地铁,可以直达岛内
乘坐地铁,可以直达岛内
 夜晚的金融岛,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夜晚的金融岛,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郭爽爽 金艾琳

  首席记者 杨桂芳/文 记者 宋亚猛/图

  金融岛开岛在即,这里将成为郑州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如何登岛?停车方便不?岛上有哪些好玩的、好吃的?哪里最适合拍照发圈?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替大家来了一次岛上半日游,并整理出了游览攻略。

  直达地铁已开通,便利店、快餐店招牌已挂上

  2月24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登岛时,入口仅开放了一个,即北三环与如意西路交叉口。

  不过,地铁登岛会更加便捷。

  3月1日起,郑州地铁4号线金融岛南站、金融岛北站正式启用。地铁金融岛南站位于金融岛中环路与如意东路交叉口,暂时启用A、C两个出入口。金融岛北站位于金融岛中环路与银贝街交叉口,启用了B、C两个出入口。

  如果选择自驾,可以按照交通指示进入到指定停车场,再乘电梯上岛。

  步行环岛一周需要多久?据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体验,需要二十多分钟。

  不过,岛上有有桩共享单车,市民可按照提示下载相关App后扫码用车,归还时要停放至指定地点。除此之外,还有环岛公交车。地图显示,岛上共设有4个公交站。

  在金融岛东侧,目前,7-11、悦来悦喜、肯德基便利店、餐饮店已经纷纷挂上了招牌,但是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体验时,店内只有空空的货架,门也锁着,暂未营业。

  远处,湖面波光粼粼,让人忍不住亲近。顺着台阶下至亲水台,春风和煦、暖阳灿烂。此刻,坐在石台子上歇歇脚、拍拍照、吹吹风,才是正确的打卡方式。

  沿着中环路继续前行,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在金融岛西侧的支5路和支6路中间的大楼门前,挂有“郑东新区龙湖金融岛便民服务中心”的牌子,工作人员告知,这是18号楼。

  晚上6点左右,岛上逐渐亮起了璀璨的灯光。如果说白天的大楼是素颜出镜,那么此刻,却是或淡妆或浓抹了。夜晚的金融岛璀璨夺目,更加让人恋恋不舍。

  “全明星”级的建筑设计团队,在全国都很罕见

  环岛一周后,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最大的感受是,几乎每栋楼的建筑风格都各有特色,但是整体又不失和谐感。

  建筑外墙体或是波纹状,或是呈格子状,或是条纹状,或是其他不规则形状,处处彰显着高级感和艺术感。

  据公开媒体报道,郑州金融岛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彭戡表示,整个金融岛由匡晓明大师担当主设计师,每栋楼由不同的国际知名设计师设计,矶崎新担任14号楼设计规划,23号楼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魏敦山担任设计,11号楼由当代著名设计师张雷设计,整个设计团队配置在全国都实为罕见。

  链接五铢街、银贝街、玉贝街……岛上的名字很富贵

  金融岛的一些道路被命名为“五铢街”“玉贝街”等,很有特点。你知道,这些路名是什么来头吗?

  郑东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金融岛区域地形如古钱币,为保持和突出区域道路命名特色,保护和传承东区历史文化,金融岛的已命名道路,结合金融岛区域功能定位及特色,坚持“尊重历史、相对稳定、反映地理、照顾现实、含义健康、排列有序、方便群众、好找好记”的道路命名原则,故以五铢街、银贝街、玉贝街等富有古钱币及传统特色的金融词语来命名,彰显金融岛的金融风格与特点,符合金融岛的功能定位特色。

  那么,金融岛街道名字中的“五铢”“玉贝”在古代有什么含义呢?

  中国钱币大辞典副主编吴革胜表示,“铢”在古代代表的是计价单位,就像现在的一元、两元一样,整个汉代几乎用的都是五铢钱。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发现,不同朝代、不同时期对于“五铢”的叫法不一,西汉时的五铢钱有“郡国五铢”,隋文帝时有“开皇五铢”,一直到唐朝“开元通宝”的出现,才结束了五铢的相应制度。

  对此,吴革胜称,不同地区、不同时期都有铸五铢钱,但含义和使用的规则并不相同。

  同时,他也解释了“玉贝”在古代的意义:贝作为中国最原始的货币,在逐渐失去流通功能之后,古人把玉石雕刻成贝的模样来彰显身份。除了玉贝外,还有金贝、铜贝等。

  原标题:今年的第一次春游 就去逛岛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