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郑州“最坚强火锅店”为何能有奔头?

  • 2022年03月02日 21:55
  • 来源:工人日报
  • 责任编辑:邓小强

  “2021年7月18日试营业,7月20日遇洪水停业;7月26日恢复营业,8月1日出现疫情停业;9月3日恢复营业,11月1日又受疫情影响,12月份鼓足劲头干生意回升,2022年1月3日又出现疫情,被通知禁止堂食,暂时歇业……”一张被放置在河南郑州一家火锅店里的海报,记录了这家小店的“三起三落”,仅仅半年时间里,刚开业的火锅店就因为疫情、洪水等原因,停业3次。

  近日,这家“最惨火锅店”再度营业,网友也给它送上了一个新的称号——“最坚强火锅店”。

  受疫情影响生意起落不定的火锅店,折射出疫情反复下餐饮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困境。

  一方面,疫情对线下服务业造成了冲击,而餐饮行业则是其中的重灾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餐饮收入39527亿元,同比下降16.6%;2021年餐饮收入46895亿元,同比增长18.6%,但仍然比2019年下降1.1%,两年平均下降0.5%。

  另一方面,据统计,我国个体工商户9成集中在服务业,主要以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和居民服务等业态为主,而99%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风险抵御能力较弱,受到的冲击往往更大。

  尽管经营一度面临窘境,在此前媒体采访中,“最惨火锅店”的店长却表示,自己觉得还是有奔头。店长之所以有底气这么说,与政府部门的帮扶密不可分。

  在疫情、洪水的轮番侵袭之下,郑州市通过对因灾造成经营困难、停产停业的个体工商户进行经营成本补助等办法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复工复产,并落实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强化金融服务等纾困帮扶的具体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走出困境。

  就全国范围内看,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保持稳定,离不开一系列纾困政策的帮扶,离不开国民经济的持续恢复。

  2021年,税务部门发挥税收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作用,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1万亿元;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新增降费1504亿元。减税降费阶段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而降低保险费率有效减轻了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对稳就业、稳企业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与此同时,央行积极发挥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定向调控作用,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增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支持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各项帮扶政策相继出台,有力支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保持稳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4,连续3个月上升。

  当然,在“真金白银”的支持之下,有关市场主体也需要“练好内功”,补足短板,提高生产和服务质量,关注科技创新,增强灾害防御能力。相信在政策扶持和自身发力之下,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都会如“最坚强火锅店”内循环播放的《好运来》那样“好运来”。(来源:《工人日报》)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