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奋进新征程 河南重大项目释放发展新能量

  • 2022年02月28日 09:4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重大项目释放发展新能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综述之三

 2月26日早7时许,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区,运输船只在港内等待装卸货物,塔吊在晨曦的映衬下,好似一幅油画。王长江 摄
2月26日早7时许,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区,运输船只在港内等待装卸货物,塔吊在晨曦的映衬下,好似一幅油画。王长江 摄

  □本报记者 逯彦萃 薛迎辉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司马连竹

  项目是实现转型发展的硬抓手和真动作,没有项目的落地投产,一切目标蓝图都是“空中楼阁”。为此,在去年7月,我省发出了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

  时过半年,项目落地情况如何?是否开花结果?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全省各地、各部门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的热情持续高涨,项目为王的理念在中原大地深入人心;城市乡村、工厂车间,各地投资建设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一个个产业项目开枝散叶,正在释放发展新能量。

  人才聚集的大舞台

  “不好好读书,只能回家养猪”这句俗话,在过去的农村一度有贬损之意。而当前,来自国内外名校的高材生扎根位于南阳的牧原集团,从事“养猪”工作的并非少数。

  “饲料要标准化,猪舍要智能化,管理要数字化,清粪有机器人,喂食有控制器,现在发展养猪产业,是实实在在的技术活儿。”2月25日,牧原集团工作人员王洪梅告诉记者,2020年河南牧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牧原已经成为当地吸引高端人才的大舞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的毕业生扎根牧原,服务河南。”南阳市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如今牧原也成为我省“招才引智”军团中的重要力量。

  产业落地,人才聚集。落户驻马店新蔡县的亚特专用车产业园,不仅填补了当地先进制造业的空白,同时也带动当地高技能人才回归,职业院校毕业生提前锁定工作。

  在我省落地、投产的诸多大项目上,来自五湖四海的高层次人才,操着不同地方口音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我省各地瞄准先进制造业纷纷落地重大项目,正在成为招引人才、培养人才的大舞台。

  延链补链的主抓手

  “一吨盐卖300元,一吨碱卖3000元,一吨PC的价格是30000元!”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武松说,从能源到材料,只有加大创新链,延长产业链,才能提升价值链。

  在叶县产业集聚区,刘武松指着正在建设的新厂区说,未来脚下的盐岩被采集上来,通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将变成各种高品质的透明PC材料,广泛应用于建材、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航空航天等领域。“目前项目已经实现了部分投产,产销两旺。”

  一个项目落地,让普通的盐蝶变成高端新材料,产业链得到延伸。在平顶山,像这样延链补链的项目有很多。“氢氨项目建成后,将打通从煤到尼龙‘缺气’问题;平煤隆基新能源项目落地,串起了从煤到光伏片的全产业链。”平顶山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找准补链强链延链的突破口,通过落地一个个大项目,推动“五链耦合”,实现优势再造,产业结构更加多元,城市抗风险能力正在提升,新的发展动能呼之欲出。

  数字经济的“新底座”

  “数字景区,可以让我们快速分析出游客的年龄结构、消费习惯、性别比例,进而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在洛阳市中部云基地2号通信机房建设项目工地,负责人邹德威说,“这些机房,就是未来数字社会建设的大脑与基础设施。”

  区域数字化发展水平呈明显阶梯状,数字化程度与经济发展水平呈明显正比。为此洛阳加紧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在中部云基地启动2号通信机房楼项目,占地面积2.22万平方米,建设机柜4000架。“在全国地级市中,洛阳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力度与速度均在前列。”中国移动中原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

  数字银行、数字教育、数字医疗、数字城市、数字治理已经渗透到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滚动举行的第三期“三个一批”活动中,洛阳瞄准新基建、数字产业,落地了洛阳大数据产业园中移在线会务中心、洛轴新能源智能装备轴承生产基地、中航光电技术产业基地项目等。重大项目正在为当地数字经济发展打造牢固的“新底座”,也必将为当地经济发展释放新动能。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