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探访洛阳"无人工厂":耐火砖远销马来西亚

  • 2022年02月20日 09: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图为智能车间一隅。阚力 摄

  中新网洛阳2月19日电题:探访洛阳“无人工厂”:耐火砖“云出窑”远销马来西亚

  作者 阚力

  压制、转运、封装,在洛阳利尔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智能车间现场,一排排自动化智能控制机械臂正在各个岗位上忙碌着,远销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耐火砖等产品在这里实现了“云出窑”。

  18日,记者走进这家位于河南省伊川县的“无人工厂”,探访耐火砖等功能材料,如何云端完成“出窑”。透过智能车间中控中心大屏幕,DCS控制系统连接各个智能设备,各工序每台设备的运转状况清晰可见,即时控制。该系统即远程对所有生产单元进行集中管理和分散控制。

图为智能车间的中控中心。阚力 摄

  在中控中心,企业负责人刘雷正在和同事查看生产进度。他称,该企业自主研发设计了国内首条高温材料全线DCS控制生产线,并通过多种智能系统实现了无人智能化生产。

  谈及“无人工厂”的生产情况,刘雷介绍,智能车间可以实现从原料仓储、混料成型、系统检测到成品入库的全线无人操作,“工作人员只需通过DCS控制系统,就可以实现产品‘云出窑’。”

图为正在工作的智能设备。阚力 摄

  在成品仓库,摆放着大量包装好的成品。“5000吨成品,只需1名工人操作自动化设备就能完成。”刘雷如是说。

  那么,如此智能的生产流程如何保障产品质量呢?

  刘雷解释称,传统耐火材料生产,人工在调拨物料和原料进料仓时,难免出现失误。“通过智能立体原料仓储系统的二维码识别,实现了原料与二维码匹配唯一性,只有合格原料才能进入下一环节。”

  在线产品抽检是一项繁重的工作,与传统生产线相比,这家“无人工厂”的在线视觉检测系统同样不需要大量人工抽检,“通过2D、3D相机多角度拍摄照片,识别产品表面存在的缺角掉棱等外部缺陷,大大提升了检测效率和准确度。”刘雷说。

图为自动化智能控制机械臂正在搬运成品砖块。阚力 摄

  在中控中心,产品生产线与下游客户端的联动,格外引人注目。

  “目前,我们正在连接的下游客户是宝武和南京钢铁的工业平台。”刘雷介绍,工厂所有生产数据随时可以与上下游企业的智慧平台进行对接,实时传输客户定制产品生产情况和数据。

图为定型制品成品仓库。阚力 摄

  目前,这家企业的产品主要供应海内外大型冶金和煤化工企业。近两年来,智能化生产亦让该企业的产能和利润有所提升,对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等海外市场的出口量也在增加。刘雷介绍,“将来,海外客户还可以实现‘云监工’。”(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