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国企改革跑出“加速度” 已完成总进度逾九成
  • 2021年12月29日 09: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12月28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省委宣传部28日消息,今年以来,该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力跑出“加速度”,截至11月底已完成总进度的91%,超全国平均水平。此间,该省36户省管企业实现利润245亿元,增幅155.7%,利润总额、营收利润率首次实现“两个翻番”,创历史最好水平。

      “深化国企改革是打造河南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骨干力量的必然要求。”在河南省委宣传部当日举行的“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刘孟连说,今年以来,河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总要求,从“被动跟跑”实现了“整体并跑”。

      他介绍,目前河南省管一级企业已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人数占比超七成,96%以上的企业对所属子企业经理层成员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内生动力有效激发;绝大多数省管工商企业已纳入集中统一监管,由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

      按照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等要求,河南分类分批稳妥推进省管企业重组整合,涉及到文旅、交通、建工、信息产业等领域。如12月22日,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的揭牌运营,意味着其将成为河南省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的重要平台。

      受改革红利与市场机遇叠加影响,今年以来,河南省管企业利润总额、营收利润率首次实现“两个翻番”,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通报称,前11个月,河南36户省管企业共实现利润245亿元,增幅达155.7%。其中平煤神马集团盈利超53亿元,河南能源集团、交投集团、投资集团、中原银行盈利均超30亿元;营收利润率5.5%,同比提升3.6个百分点,也翻了一番多。

      刘孟连表示,下一步,河南将继续坚持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总抓手,坚决打赢2022年“收官战”,以推动河南省国资国企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