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数字化给民众生活带来什么?这场数字经济论坛给答案
  • 2021年12月16日 16: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中原数字经济论坛启动现场。 杨大勇 摄
    图为中原数字经济论坛启动现场。 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12月16日电 (杨大勇)在乡村,赋能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在城市,有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无人场站、自动充电、智能站台、云控中心;在矿区,卡车司机可以坐在温暖的办公室里对着电脑屏幕挖矿……当今,数字化浪潮在不同行业正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未来,数字化又将给我们生活带来什么影响?16日,在郑州举办的中原数字经济论坛上,有关专家予以解读。

      “数字经济已成为全世界战略选择的聚焦点,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历史走到哪里,逻辑就走到哪里,现在,我们正处在千年之变的交接口上。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新生事物又常常充当着大变局中的主要推手,当前的数字化浪潮正扮演的这一角色,也正在成为我们这个世界重塑经济,重塑格局的关键力量。”河南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河南省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夏林表示,在机遇与挑战面前,我们不可犹豫,我们需要开展多边国际合作,提出中国方案。我们能否适应数字化变革时代的潮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赢得战略先机。

      在河南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朱明看来,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和资源大省,户籍人口超过1亿人,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是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交通中心,是数据产生和应用大省,具有发展大数据的深厚基础、天然优势和广阔前景。当前,河南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可以说,河南省数字化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河南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河南省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夏林在会上发言。 杨大勇 摄
    河南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河南省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夏林在会上发言。 杨大勇 摄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中心主任许贵阳说,5G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生活和工作场景,比如智能公用事业、消费市场、医疗保健、工业制造等,未来,5G应用将为全球GDP带来大幅增长。但是,5G目前存在场景布局的结构性矛盾、数字鸿沟和伦理风险等,同时,应注重基础性战略价值和其他技术的配合。

      还有专家认为,河南要以核心产业提速、数字转型提质、智慧城市提升为主要途径,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重要支撑,实施数字经济七大工程,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力推动数字河南建设。

      在该论坛上,华为技术、金蝶软件、浪潮集团等知名企业界人士围绕“关于5G建设应用、现状、挑战”议题进行讨论,从数字化转型等不同层面、多种角度探讨数字经济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一致的看法是:必须创新融合赋能行业数智化转型。

      2021年中原数字经济·5G与未来高峰论坛以“数字经济·5G与未来”为主题,以线上和线下方式进行。该论坛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为指导单位,河南省公共关系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