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将从14方面发力加快服务业灾后恢复发展
  • 2021年11月13日 09: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郑州11月12日电 (记者 刘鹏)中部河南省为应对今年“7.20”洪灾及新冠疫情对该省服务业发展造成的巨大冲击,官方11日出台《河南省加快服务业灾后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决定从14个方面发力,加快全省服务业的灾后恢复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措施》发力点包括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商贸服务、受灾企业救助、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实施通信惠企计划、鼓励减免房租、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落实稳岗援企政策、优化企业办税服务、简化投资审批流程、保障重建项目用地、强化融资协调服务,共14个方面。

      今年7月20日,河南郑州、新乡、鹤壁等地遭受极端强降雨,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对此,该《措施》精准分类施策,将该省受灾客运站、公交场站、地铁站纳入灾后恢复重建计划,2022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恢复重建任务,通行能力、服务质量恢复到灾前水平。

      在文旅方面,《措施》提出,要对因灾情、疫情受损的景区基础设施重建及因灾损毁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修缮给予适当补助。记者从该省多地景区了解到,一些景区已经收到相关补贴。

      针对河南商贸服务受到灾情、疫情冲击,《措施》指出,要鼓励龙头平台企业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降低平台佣金、小额免息贷款等支持,及允许市场经营主体在规范有序的前提下采取“店铺外摆”“露天市场”等方式进行销售,繁荣“小店经济”“夜经济”。

      “双情”之下,中小微企业饱受冲击之痛。

      该《措施》提出,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灾情、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收取2个月房租;转租、分租的,要确保减免政策惠及最终承租人;对承租非国有资产经营类用房用于经营且受灾情、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鼓励出租人考虑承租人实际困难,在双方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减免或延期收取房租。

      《措施》指出,对受灾严重地区的服务业小微企业,通过适度降低贷款利率、延期还本付息、扩大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规模、减免服务收费等方式,降低其综合融资成本;对受灾较为严重地区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实行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费政策,缓缴期暂定为3个月,缓缴期满后根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可予以延长,缓缴执行期应在2021年内。

      此外,对因灾情、疫情遭受重大损失或发生严重亏损的服务业企业,符合困难性减免条件的,可依法申请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同时建立灾后重建服务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总投资1000万元以下的项目,直接审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其中点多面广的同类项目可合并审批。

      《措施》还强调要强化融资协调服务,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一对一对接帮扶,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通过单列信贷计划、安排专属服务团队、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实施信用放款等方式,尽快满足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