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一城一策一事”招揽人才
  • 2021年04月27日 09:5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郑州市长侯红在发布会上致辞。王登峰摄
    图为郑州市长侯红在发布会上致辞。王登峰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7日电 (王登峰)“请问来郑州安家,人才工作‘一件事’提供了哪些办事‘套餐’,在哪个平台上能‘一键搞定’?”“请问郑州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有力推动这些人才政策落实落地?”26日,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在读博士生曹仪、西安交大在读博士生张越通过视频连线,向郑州发布的人才新政提问。

      当天,郑州市举行人才政策实施暨人才工作“一件事”上线新闻发布会,就打造“一城”、落实“一策”、办好“一事”进行了发布和说明。

      中原科技城建设提速将储备10万人才

      “一城”,即2020年9月15日揭牌的中原科技城,是郑州“一带引领、两翼驱动、四区支撑、多点联动”创新格局的核心支撑,定位为“新旧动能转换发动机、中原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引领区”,自揭牌以来已签约领军项目84个,总投资超1300亿元,认定各类高层次人才850名,招揽软件开发人才1160人。

      今年作为中原科技城建设的提速年,郑州将围绕“城市成形、创新成势”总体要求,加快推进产业谋划、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创新金融、优化服务等工作,构建产业、人才、创新、金融、服务“五链融合”创新生态体系,着力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创新基地、人才高地。

      “五链融合”是指完善产业链、激活人才链、贯通创新链、搭建金融链、强化服务链。其中,人才方面,力争3年左右,储备10万名有专业技术水平和实践操作经验的人才。金融方面,设立50亿元的郑州中原科技城产业引导母基金、25亿元的郑州国家大数据试验区创业引导基金,推动传统金融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

    图为郑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吕挺琳回答咨询人才新政的博士生的提问。王登峰 摄
    图为郑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吕挺琳回答咨询人才新政的博士生的提问。王登峰 摄

      3.0版人才政策聚焦5大群体

      近年来,郑州通过“人才+项目+平台”等方式,促进人才流、资金流、项目流、技术流的良性互动,累计引进境内外高层次人才1042名、项目团队413个。

      目前,在“1125聚才计划”“智汇郑州”人才工程基础上,郑州推出了3.0版系列人才政策,以支撑郑州打造国家极具活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郑州系列人才政策聚焦海内外高端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产业骨干人才、青年人才、名师名医名家等五大群体,围绕人才认定奖励、项目资助、公共服务三大类,项目资助最高标准提高到2000万元,拨付周期进一步缩短,让企业能够快速享受到政策红利。

      同时,郑州鼓励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建设,新获批的国家级和省级研发平台,由市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持续做优人才承载平台。

      此外,在医疗健康、子女入学、住房保障方面,都将提供更贴心的保障。如集中市域内优质医疗资源设立15家人才医疗保健点,为A、B、C、D类人才及家属(父母、配偶和子女),提供高质量门诊、住院、专家会诊等绿色通道服务。

      打造快捷高效“全链条”服务

      发布会上,郑州人才工作“一件事”同时上线。所谓“一件事”,是郑州围绕人才补贴、人才认定奖励、人才发展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生活服务、平台奖补六大主题,依托城市大脑和政务服务改革,梳理上线了20个人才工作“一件事”,涵盖了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等领域,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互联为各类人才提供便捷高效、舒心顺心的“全链条”服务。

      为进一步吸引人才,郑州市强调,通过“一网通联”,多个事项“一窗受理”,相关事宜“一次办好”、“一周办结”。

      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人才办主任吕挺琳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才工作“一件事”的措施,将很大程度上为人才办事提供方便,比如,青年人才生活补贴相比改革前减少了5次跑趟、办理时限压缩了32天。(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