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打造农业“芯片” 河南将3年摸清农业种质资源“家底”
  • 2021年04月08日 11:5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8日电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质资源更是选育种子的前提和基础。8日,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官网获悉,该省自2021年起,将利用3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摸清全省农作物、畜禽、水产养殖和食用菌种质资源“家底”。

      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印发的《河南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关于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普查和征集。河南在完成全省128个农业县(市、区)农作物种质资源的全面普查的基础上,对其中种质资源丰富的38个县(市、区)进行系统调查,对征集和收集的种质资源进行繁殖和基本生物学特征特性鉴定评价,经过整理、整合并结合农民认知进行编目,入库(圃)保存种质资源3000份以上。2021年重点对2020年收集的种质资源进行评估、入库(圃)保存。

      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方面,实施并完成第三次河南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对河南全省所有行政村的现有畜禽(包括蜂,下同)品种进行全面普查,查清群体数量、区域分布、保护利用等情况。调查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情况,挖掘其文化价值,采集品种影像、性能测定,填报《畜禽遗传资源概况表》等相关表格,制作保存15000份以上遗传材料入库保存。组织填报《省级新发现畜禽遗传资源信息汇总表》,并对筛选出的新资源进行初步鉴定,并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完成河南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数据录入,编写河南省畜禽遗传资源状况报告、省畜禽和蜂遗传资源志书。

      启动并完成第一次河南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河南以县域为单位普查养殖场(户)含水产原良种场、苗种场和普通养殖场等的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种类、群体数量、区域分布和保护利用等情况,采集影像资料,填报普查信息和采集制作4000份遗传材料。开展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的特征特性测定、遗传多样性评价等系统调查以及重点区域现场核查。活体资源纳入保种场保护,相应遗传材料纳入国家种质库保存,地方特色种质资源纳入省种质库保存。普查相关数据录入全省和全国数据库;编写河南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状况报告;发布河南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种类名录。

      启动并完成第一次河南省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对河南全省各县(市、区)食用菌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查清生产用种、野生种群体数量、区域分布和保护利用等情况,采集品种样本3000个以上,拍录影像,核实调查数据、资源情况,汇总普查信息。在基本情况普查基础上,依托具有鉴定评价基础和优势的承担单位,对资源富集区开展食用菌种质资源情况系统调查,根据种群数量、区域分布等,科学评估特征特性和遗传多样性,采集样本制作遗传材料。根据普查基本情况和系统调查结果,划定资源保护区、原生境保护点,活体资源、遗传材料纳入种质库妥善保存。

      根据《方案》,河南将利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农作物、畜禽、水产养殖和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摸清它们的种类、数量、分布、主要性状等家底,明晰演变趋势,发布种质资源状况报告,有效收集和保护珍稀、濒危、特有资源,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为打赢种业翻身仗奠定基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