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平舆产业集群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21年03月12日 14:18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县域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县域经济在河南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尤为重要,谋划实施好县一级“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平舆县如何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新特征、新形势、新要求,立足县域发展实际,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平舆皮革园区产业工人正在加紧生产,赶订单 李亚超 摄
    平舆皮革园区产业工人正在加紧生产,赶订单。李亚超 摄

      在有中国车舆文化之乡之称的河南平舆县,皮革皮具产业、建筑防水产业、户外休闲产业、白芝麻产业、电商物流产业的发展壮大,不仅为平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还为带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平舆县的产业带动模式,正以不凡笔力书写着新时代县域经济的新辉煌!

      【品牌产业】为县域经济注入新活力、培育新能量

      从2016年第一家企业入住至今,目前平舆集聚了58家户外休闲企业,已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基地,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是河南省10家外贸出口产业基地之一。目前,平舆县已建成6个藤编示范乡镇、308个外协加工点,吸纳2.5万人就业,带动50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中原小城平舆县的户外休闲产业,短短两三年时间,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已成为河南省乃至中部地区一张亮丽的名片。劳动密集型的户外休闲产业带来的不仅是县域经济的“一抹红”,也成为平舆县抓产业促脱贫的“火车头”。当地有关负责人称,仅平舆县一家龙头企业华东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的藤编加工车间就覆盖全县19个乡、镇、街道,带动了2000多名群众就业,其中贫困人口近千人;此外,基业、中鑫等20多家户外企业,目前在该县已建立扶贫车间300多个,并辐射新蔡、正阳、汝南、上蔡等周边县区,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1.65万人,群众务工收益过亿元。

     防水材料生产线正加速向高端智能化转型升级 李亚超 摄
    防水材料生产线正加速向高端智能化转型升级 李亚超 摄

      如果说平舆县的户外休闲产业是近几年培育出的新兴产业,平舆县的建筑防水产业是平舆县的传统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培育,平舆县成为著名的“中国建设工程防水之乡”。平舆防水大军生产领域制作国内先进的环保低碳性、塑性体等防水卷材,施工领域也从过去单一的防水施工拓展到防腐、外墙保温等多个领域,参与了三峡大坝、南水北调、首都机场、奥运场馆、大亚湾核电站等重点工程建设,以信誉和质量赢得了业界的普遍认可。2009年11月,平舆县被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防水分会命名为“中国建筑防水之乡”。据了解,平舆县的建筑防水产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成为该县农民转移就业的主要行业。“平舆防水”已与“林州建筑”、“长垣防腐”齐名,建筑防水产业创新发展,集聚蓝翎环科、驼峰防水等材料生产企业18家、总部企业156家,成为河南省发展对外建设劳务的主要品牌之一,成为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省住建厅重点扶持和发展的对象。该县为壮大建筑防水产业,成立了发展领导小组,并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对建筑防水产业投资项目实行一条龙服务,县防水大厦免费为重点防水企业提供办公场所。该县着力打造“四个基地”叫响防水品牌,即打造全国建筑防水科技创新基地、施工总部基地、材料生产基地、技术培训基地。目前,平舆县建筑工程防水从业人员近30多万人,占全县就业人口的30%以上,防水产业收入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增强县域经济实力的重要渠道。

      作为农业大县的平舆县,还打造出一个富有特色有奔头的芝麻产业。“世界芝麻看中国,中国芝麻看平舆。”近年来,平舆县将芝麻产业作为该县主要产业进行培育。平舆县的白芝麻年加工能力突破五千万公斤,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把小芝麻做成了大产业,被誉为全国白芝麻第一大县。近年来,平舆县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把白芝麻产业列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按照“一品牌三基地五体系”发展思路,建立“基地连片、特色成带、块状辐射、集群发展”的产业发展模式,探索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加快白芝麻产业三产融合,白芝麻产品优势不断向产业优势转化,成功创建了省级白芝麻现代产业园,正积极申报国家级平舆白芝麻科创中心,小芝麻做成了大产业,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助力精准扶贫、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大作用。

    严格落实疫情防疫制度,助力户外休闲产业复工复产 李亚超 摄
    严格落实疫情防疫制度,助力户外休闲产业复工复产。李亚超 摄

      历史上,在汉口路皮货市场久负盛名的庙皮源于主产在平舆庙湾镇一带的中国良种绵羊——庙羊。庙皮以其质重、柔软、毛细密、弹性好、拉力强等特色赢得国内外皮革行业的青睐。该因势利导,抢抓机遇,狠抓产业集聚区建设,把皮革皮具作为支柱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经省政府批准在产业集聚区东区设立了皮革产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约5.97平方公里,是河南省180个产业集聚区唯一一个以皮革皮具为主

      导产业的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62家,其中毛皮加工企业10余家,成品革加工企业50余家,劳动用工近10000人。全部建成后,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可容纳规模以上加工企业150余家,年产能达到加工毛皮120万张,成品革1000万张,年产值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带动就业人员达到2.5万人以上。依托皮革皮具产业园,平舆县重点在闽东南、浙江、珠三角等皮革皮具产业集聚的地方进行招商,成功引进了深圳耀群实业皮革皮具生产项目,同时重点培育永盛皮革、帕加尼皮业、弘康皮革制品、凯歌皮业等优势企业,皮革产业链条已由初级的毛皮和成品革加工向着箱包、皮鞋、服装、皮制家具等生产延伸,形成了主导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

      电子商务的发展不受地域限制,该县优良的发展环境和优惠的扶持政策推动了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实现了平台、企业、物流、服务紧密结合。建设了近5万平米的县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招引“京东”、“村淘”、“云书网”、“喜买网”、“中大门”、“村村乐”等国内知名电商和“e族防水”、“我爱芝麻网”等4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易族防水”网络平台面向全国上线运营。同时,县政府积极和杭州颐高集团洽谈对接,签订了平舆县创业小镇电商产业园项目,平舆县被确定为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对外合作】加大开放步伐助推更多优势产品走出去

      “十四五”时期,河南将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开放强省。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河南典范,平舆县不断加大开放的步伐,打通对外合作的通道。连续多年成功举办建筑防水产业大会、白芝麻产业大会;与郑州市金水区达成战略协议,合作搭建“示范园区+产业基地”跨境公共服务平台。对外贸易加快发展,打通了至青岛港、上海港、周口内陆港的物流通道,至宁波港海铁联运班列被批准为图定班列,2020年实现产值30亿元,全县完成进出口贸易3.75亿元,总量及增速均居全市第1位。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支持企业在主要市场国家设立海外仓,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构建海外营销网络;培育壮大腾际供应链管理公司,为外贸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持续提升至宁波港海铁联运班列运营水平,充分发挥至青岛港、上海港、周口内陆港物流通道作用,并积极筹备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助推更多优势产品走出去。

      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持续深入推进创新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积极引进培育创新人才。突出“事业引人、环境留人”导向,进一步完善人才配套服务,尽快建成投用人才公寓,切实解决人才实际困难,确保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借助欧美同学会、全省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等平台,着力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寇红伟 王昆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