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孙楼村民的幸福生活:路灯下跳舞 阳光下奔富
  • 2022年01月13日 14:3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3日电 冬日的傍晚,寒气袭人,孙楼村委前的文化广场却是一派其乐融融的热闹景象,一群人伴着音乐载歌载舞,曾经只在城市街头目睹的广场舞,如今已大大方方地走进乡村,成为村民们业余生活的一部分。

      “自从村里路灯亮起来,跳舞的人多了,也更热闹了,心暖了身子就不冷了!”孙楼村委会妇女主任左彩凤说,爱好跳舞的她,每天忙完村委会工作和家里农活后,还兼职做村舞蹈队的领舞人。

      能在夜晚享有“光明”,体验到安全、方便的出行,孙楼村村民表示,这得要感谢河南中烟驻马店卷烟厂。为解决村民夜间出行安全问题,河南中烟驻马店卷烟厂投资帮助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彻底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不便的难题。

      小小路灯只是驻马店卷烟厂为孙楼村办的实事之一。这些年,在该厂的帮助下,文化广场和健身器材捐赠、安全饮水改造、路路通道路硬化等多个便民利民项目相继在孙楼村落地开花,驻马店卷烟厂驻孙楼村村第一书记夏禹龙深有感触地说,“如今走进孙楼村,水泥路四通八达,新村居鳞次栉比,文化广场、休闲凉亭、健身器材错落其间。村子美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村里真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啊。”

      自从和孙楼村结成帮扶对子,以增强村民自身“造血”功能为重点,驻马店卷烟厂驻村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考虑当地规模化种植花生,养殖产业可以带动料草产业和有机肥产业等优势,协调将上级乡村振兴项目落地到孙楼村,购置拾草机解决养殖户的饲料问题。村民刘广清就是受益者,他说,“驻村工作队帮我们申办小额信贷,请来专家开展肉牛养殖技术培训,教我们技术,还帮我们协调销路问题,养殖场收益明显提升,再也不用撇下孩子出去打工了,孩子们天天看见俺,性格都开朗了!”

      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驻马店卷烟厂还向孙楼村投资捐建了90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4万元,稳定收益20年,所得收益均用于村公共设施建设和村公益事业。

      除此之外,驻村工作队还尽心竭力地帮助村民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提起驻村工作队对自己的帮扶,村民余长水满怀感激:“得病花了这么多的钱,我愁得很,心想这可咋办?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帮助,让我不仅可以享受健康医疗保险,还帮我办理了慢性病本,现在我的压力小多了,心里也不那么发愁了,接下来好好养好身体。”

      余长水几个月前因为脑梗导致偏瘫在床,儿媳又患有严重精神病,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驻村工作队通过调查、信息比对,经村委评议、公示、上级批准等环节,把他家列入突发严重困难户,为其制定帮扶计划,协助办理低保、残疾等各项补助,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如今的孙楼村,村民们在享受便利生活的同时,也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努力奋斗着。(刘威旱)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