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第六届法治河南乡村论坛聚焦法治助推乡村振兴
  • 2021年12月18日 22: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第六届法治河南乡村论坛现场。 河南省法学会供图
    图为第六届法治河南乡村论坛现场。河南省法学会供图

      中新网郑州12月18日电 (记者 李贵刚)18日,以“乡村振兴的法治保障”为主题的第六届法治河南乡村论坛在河南郑州举办,聚焦以法治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河南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沈庆怀在致辞中表示,乡村治理和法治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今年4月乡村振兴促进法公布,并于6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填补了我国乡村振兴领域的立法空白,标志着乡村振兴战略迈入有法可依、依法实施的新阶段。近年来,河南坚持以法治护航乡村振兴,乡村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该省法治乡村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论坛上,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汪世荣教授以“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文化建设”为主题,从现代社会治理的理论、文化优先发展是“枫桥经验”的重要特征、发挥法治文化的先导作用等三个方面作了系统讲解;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丁关良围绕“乡村振兴国家规制之特点和地方立法应该重点考虑问题思考”,从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重大意义、乡村振兴促进法的主要特色、地方立法应重点考虑的问题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在论坛研讨交流阶段,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所副所长、研究员陈明星,河南农业大学政策法规办公室副主任、教授张帅梁,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祁雪瑞等8位专家学者和论坛征文获奖作者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教授陈晓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授胡雁云、河南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雷忠旺等进行了点评总结。

      该论坛由河南省法学会主办,河南省法学会乡村法治研究中心、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宋砦村党委等承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