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小家”和睦“大家”安,凝聚“她力量”,且看信阳妇联新作为
  • 2021年12月13日 17:00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通讯员 时秀敏 谢凤琴

      “小家”和睦,“大家”安。近年来,信阳市妇联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聚焦妇女群众权益保护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有影响、见实效、能落地的活动为载体,当好妇女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引领、组织妇女群众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全市家庭和谐、社会平安贡献巾帼“她”力量。

      维权帮扶解难题

      信阳市妇联聚焦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重点难点热点,坚持把源头参与和个案维权、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线上舆情处置和线下维权服务相结合,做深做细做实经常性维权工作,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

      建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健全信阳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机制的意见》,从七个方面对妇联、法院各方面做了具体要求,特别是要求妇联干部积极参与涉及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案件巡回审判、涉及妇女儿童案件的集中接访等活动。今年以来,信阳市妇联系统共参加了6次法院庭审活动。

     

     

      强队伍。纵向依托各级妇联组织,发挥“四组一队”维权组成员易于被百姓接受的优势,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横向整合资源,从公、检、法、司等职能部门挑选有爱心的人员组建婚恋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爱心帮扶、心理咨询等服务。目前,全市有专兼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400多人、基层维权组成员近万人。

      强基础。积极融入法院诉前调解工作,联合市中院、市司法局成立人民调解委员11个,推动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诉调中心11个、少年法庭11个。全市80%的村(社区)建有婚姻家庭纠纷调解调解站(室),建立了1990个村(社区)妇女议事会,形成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维权网络。

      法治宣传助自护

      信阳市妇联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上下联动、基层妇联遍布城市乡村的优势和特点,加强平安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妇女群众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有力有序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让法律知识常驻心田,让依法维权成为常态。

      抓节点。利用3.8妇女维权月、5.15国际家庭日、6.1儿童节、6.26国际禁毒日、11.25国际反家暴日、国家网络安全周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反家暴、未成年人保护、国家安全等普法宣传活动。今年,全市妇联系统依托“十个一”开展各类普法宣传600多场次,受益妇女群众近10万人次。

      拓途径。与新闻媒体联动,在平安信阳频道循环播放反家暴微电影100余次,各县区妇联积极组织人员观看反家暴微视频10000余人次;线上发挥信阳女性之声作用,常年线上宣传妇女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今年累计推出50余期。

      树典型。隆重表彰平安和睦家庭100户、维权先进集体16个,引领更多的家庭争创平安和睦家庭;选出维权典型案例9期、平安创建巾帼“她”力量人物11期,在信阳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播,引导广大妇女干部向先进典型人物学习,鼓励更多女性积极支持和参与平安信阳建设。

      信访稳定固根基

      信访稳定事关全局。信阳市妇联立足服务妇女群众,发挥信访调解作用,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重信访。全市各级妇联组织高度重视妇女群体的利益诉求,热情接待来访人员,及时为上访人员疏导情绪、调适心理、化解矛盾。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共接待来信来访来电415余件,已处理解决412件。

      常化解。按照全国妇联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意见》要求,推动各县区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对排查出的重点案件推动联动处置协作。今年共排查出婚恋家庭矛盾纠纷32个,调解处理30个。

      提素养。举办维权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邀请公检法司工作人员、一线律师开展婚恋家庭纠纷排查技巧培训、《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婚姻家事调解技巧》知识授课,提升基层妇联干部的法律素养和实践能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