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农学专家研发服务性软件助农:让乡村富起来是我的梦想
  • 2021年11月24日 17: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商丘11月24日电 (杨大勇 张兵 黄杰)在河南省商丘市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一位身着朴素的中年男士,正不厌其烦地向参观者讲解“支农宝”的使用技巧。他就是商丘市睢阳区新联会常务副会长、支农宝APP创始人杨超。

      “支农宝”是杨超精心设计研发的一款手机端农业信息综合性服务软件。在实践基地,参观者通过“支农宝”可以目睹大棚蔬菜工人忙碌情景时,令人耳目一新。

      “支农宝”“宝”在哪儿?十二大板块六大系统可以为用户提供免费的农产品市场行情及惠农政策查询、农业技术咨询等。其中,溯源系统已成为商丘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主要技术手段,“流动菜篮子”信息平可以实现“点对点”产销对接,为农户打开产品销路。

      自2014年上线,“支农宝”平均每年为用户提供政策咨询、产销信息50多万条,农业技术2万多项,创业指南3000余条,在线用户达1000多万人。设立村级服务站2136个,3万余家涉农商户年综合交易额突破15亿元。在农户看来,“支农宝”成了致富的好帮手,为许多乡村开辟了一条幸福路。

      能荣获“商丘市大棚土豆种植第一人”的称号,睢阳区闫集镇唐庄村村民路东风认为,“支农宝”功莫大焉。2016年,他在“支农宝”技术、政策、市场信息等指导下种植大棚土豆,遇到滞销时,又是通过“流动菜篮子”信息平台点对点对接,解决了产销难题。“支农宝为我们打开了致富路。”他说。

      为帮助更多农户致富,杨超在支农宝公司建立了睢阳区新联会创新基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社会提供平台和交流经验场所,并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扩大新联会影响力。

      余传军便是被“影响到的人”。他目前是“支农宝”的一名“网络村官”,通过养鹅过上了富裕生活。除了养好自家几千只鹅,他还带动周围的人一起通过“支农宝”寻找合适的创业项目。

      看到“支农宝”在服务农户方面取得的成效,杨超打心眼里高兴。“我热爱农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农业研究,让乡村富起来就是我的梦想。”他说,能在服务农业、农村、农民方面做点成绩,感到很欣慰,尽管还有更大的梦想等着他去实现。

      除了免费提供咨询服务,杨超还投资兴建了数字农业示范基地,供农民现场学习农业技术,零距离感受现代农业科技成果,提升科学种田水平。同时,结合农时和农民需求,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办电商培训班,他亲自授课,两年多来共免费培训1580余人,“电商扶贫”效果明显。

      “勇担社会责任。”加入新联会后,杨超对这句话的理解更深刻了。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除了干好专业的事,还要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要懂得无私奉献,回报社会。2021年,支农宝公司被商丘市委统战部授予“商丘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这对杨超来说,示范带动作用更强了,责任也更大了。

      “担起社会责任,执着追求梦想,服务更多农户,同创美好生活。”杨超说,这是他不变的初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