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中国伏牛山区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 2021年06月24日 20: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社洛阳6月24日电 (记者 李贵刚)一座山“养活”了一个地方的奇迹在中外屡见不鲜。如今中国伏牛山区也在探索“新路径”,以期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率先“觉醒”。

      24日,“伏牛山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伏牛山腹地的河南栾川县举行,正式拉开了伏牛山区乡村振兴的新IP。

      “后疫情时代,大量资本从城市转向城郊和乡村。”太悦旅游文化研究院院长徐立新在是次会议上表示,2019年,全球沉浸产业总产值51.9亿美元,中国沉浸产业总产值达48.2元(人民币,下同)。沉浸式旅游消费群体主要以“80后”“90后”为主,而乡村旅居是沉浸式产业下一个风口,这对以打造“国民休闲旅游度假地”为定位的伏牛山区来说是利好。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部长江凌表示,是次大会旨在为伏牛山区找到一条适合老区发展的振兴之路,推动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

      伏牛山是秦岭东段支脉,东西绵延八百余里,是生态旅游资源富集区。伏牛山区域涉及河南南阳、平顶山、洛阳、三门峡4市16县,面积1.85万平方公里。

      基于优质旅游资源,伏牛山区创建了6家5A级旅游景区、45家4A级旅游景区,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游客,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其中依傍伏牛山的栾川县成为自驾游的网红目的地,2020年自驾游旅游人次达300万,旅游收入高达20亿元。

      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栾川县庙子镇庄子村为例,该村90%的村民都从事旅游及相关产业,民宿、农家乐是该村营收主业。

      “我这20多间房,一年毛收入120万元。”庄子村“80后”网红民宿店主常国平介绍说,近年来,像她一样返乡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过去的穷山沟越来越富。据知,该村旅游年收入达3000余万元。

      栾川县委书记董炳麓介绍说,过去五年,栾川县农家宾馆由750户增加到1442户,带动17.1万人就业。

      近年来,伏牛山区大量的民宿提升改造、文化赋能、特色引流等不断发力,但专家认为,这还不够。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各自为战,统筹协调、区域联动不够。”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以精品民宿为例介绍说,伏牛山片区16个县共有精品民宿464家,而浙江安吉县就有771家精品民宿,比伏牛山区多307家。

      那么,伏牛山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是哪些呢?姜继鼎表示,对标安吉县,集中力量在伏牛山每年打造50个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十四五”期间,伏牛山每县每年要发展5至8家精品民宿,片区每年要新增100家精品民宿。

      根据《伏牛山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导则》,2025年,伏牛山地区旅客人数由1.13亿人次增长至2亿人次,力争让整个片区乡村旅游活起来、火起来。(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