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移民村里看振兴:创业“花”开丹江缘
  • 2021年06月11日 09:5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你能想到吗?一个小村庄,竟然有20名返乡创业人员,而这个村“诞生”才10年。

      2010年和2011年,丹江口库区的马湾、王沟、马沟3个村388户1672人,分两批从淅川县盛湾镇搬迁到此组成了郏县白庙乡马湾新村。

      6月9日,记者见到村民马国合时,他正在大棚里给鸽子添料。“鸽子可是俺的宝贝,要仔细照顾。”马国合说,自己2009年从部队转业,第二年就赶上移民搬迁,到马湾新村后也到县城开过店,最后还是决定回村里创业。

      2019年年初,马国合从村里租了个大棚,养起了鸽子,又流转了20亩土地种植梨树发展农场经济,建起了郏县合家兴家庭农场。

      “新村不仅整洁,交通也方便,我一年收入能有十七八万元。”谈及在马湾新村的生活和事业,马国合很是满足。

      马国合只是该村众多返乡创业人员的一个缩影。

      除了移民群众自主创业外,马湾新村还吸引了众多周边乡镇人员来此创业。来自王集乡辛庄村的韩小刚在丰润果蔬园承包了17个大棚,种植有机葡萄、草莓、火龙果等水果……

      一个移民新村,缘何成为吸引众多创业者的“强磁场”?“我们在建设美好移民村时,一方面利用移民项目资金发展特色产业,另一方面注重创业孵化培育,打造了红鹰创业工程孵化中心,已入驻十余人投资创业。”白庙乡党委书记王应钦说。

      众多特色产业的发展,也为马湾新村移民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58岁的马桂荣在丰润果蔬园务工,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在家门口干活一天挣60元,还不耽误照顾小孙子;老伴在小白兔亲子农场当管家,一年收入3万元;家里9亩地都入股村集体,每亩地一年还能分红1000元。

      移民不仅要搬得来,更要留得住。郏县政府通过举办招聘会和开展就业培训等方式,安排移民500多人到该县产业集聚区及外地打工。2020年马湾新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7000元,是搬迁前的近5倍,村集体收入近100万元。

      丹江缘,郏县情。为了让库区移民留住乡愁和记忆,郏县政府支持马湾新村申报的“丹江缘·马湾移民小镇”国家3A级景区,已于去年年底获批。“下一步,我们将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具有丹江和移民特色的农旅融合项目,让‘丹江缘·马湾移民小镇’吸引更多的游客。”马湾新村党支部书记刘洪中说。(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薛迎辉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原标题:创业“花”开丹江缘 ——移民村里看振兴之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