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成家立业在长葛 ——移民村里看振兴之一
  • 2021年06月10日 09:21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方桌上,摆放着写好的朱红色请柬;婚房内,布置得喜气洋洋……6月6日,距婚礼举行不到10天,25岁的周攀忙里忙外,和未婚夫一起筹备婚礼。相框里,披着婚纱的她,笑靥如花。

      准新娘周攀,来自一个南水北调移民村——长葛市和尚桥镇新张营村。“淅川人勤劳质朴,长葛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我们在这儿定居后,不光就业不愁,年轻人嫁娶更是不用愁!”新张营村党支部书记李雪伟说。

      “婚恋圈”扩大了,感情更近了

      周攀中等个头,大大的眼睛,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两个人走在一起,关键是要双方感情好,而不是去看家住哪里、彩礼有多高。”周攀介绍,未婚夫家在长葛,两人是在工作中相识、相知、相爱的。

      2010年,全家从330公里外的淅川县上集镇张营村移民至长葛时,周攀还是一名中学生。她忘不了爷爷奶奶作别故土时的眼泪,也忘不了从破旧的砖瓦房搬至粉墙黛瓦的新家园时的欣喜。

      大学毕业后,周攀到离家不远的长葛市钢材大市场上班,遇到了“那个对的人”。

      “娶媳妇,嫁闺女,是全村人的喜事。”新张营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彭清一说,“我们去帮忙不添乱,倡导节约,乡音乡情里透着亲切。”

      村民周锁的家在新张营村南头,他家也是第一户与当地通婚的移民家庭。

      “我和媳妇是媒人介绍认识的,现在有了两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周锁笑着说,“当时老家南阳电视台和长葛电视台记者都来了,全程跟拍‘移民村的幸福生活’呢。”

      彭清一介绍,11年间,新张营村有12个小伙儿娶了长葛媳妇,20多个本村姑娘嫁了“长葛郎”。婚嫁之后多了人情往来、相互走动,这些恩爱的小夫妻又生下宝宝,推动着新张营村与周边村庄文化融合。

      “家门口”就业,“钱袋子”鼓了

      鸡舍里1.2万只蛋鸡在悠闲地啄食,喂料、排粪全部实现自动化,食槽下面是一枚枚待收的新鲜鸡蛋。“蛋价现在是4.5元一斤,照这个行情,今年挣20万元不成问题。”村民贾自强喜滋滋地说。

      乘着移民帮扶政策的“东风”,贾自强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办起了这个现代化的养鸡场,走上了规模养殖的产业化道路。

      “没移民前,俺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是空白。如今,村里有了养鸡场、织布厂等4个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20多万元的收益。”新张营村党支部副书记周新有说。

      新张营村距离长葛市中心仅2.5公里,毗邻长葛市城南工业区。为帮助移民尽快融入当地生活,长葛市多次举办移民劳务用工对接洽谈会,帮助移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如今,新张营村60%以上的青壮年移民实现就地就业,不仅鼓起了“钱袋子”,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从淅川移民前,村民李卫东一直在江浙一带打工。来到长葛后,经过免费技术培训,他进入长葛本土企业森源集团,后来跟同厂一位女工喜结良缘。“现在,房子、车子、票子、妻子和孩子都有了,我已经是个地地道道的长葛人,在这里扎根啦!”他说。

      “移民村”变“小车村”,带来“幸福的烦恼”

      夜幕降临,路灯点亮,新张营村文化广场上,一群农家妇女正随着音乐节拍起舞。她们律动的舞姿,连同周边干净整洁的道路、精巧别致的建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说起村里的变化,村委会委员王根栓打开了话匣子:“201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不足7000元,去年增长到1.7万元;全村525户村民,有385户买了小轿车,还走出了20多名大学生、研究生……”

      不过,“移民村”变成了“小车村”,也带来了“幸福的烦恼”。“一到晚上,马路成了‘停车场’,影响交通环境和行车安全。”王根栓说,“下一步,村里要申请规划公共停车场,还要增设文化游园、广场,切实为群众办好实事。”

      “在乡村振兴中如何展现移民村的特色?村集体经济如何做大做强?这些都是村党支部关注的重点。”李雪伟说,“要通过产业驱动、文旅带动,力争在5年内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益翻番,真正让大伙儿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