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登封田间绘出“人勤春早”乡村图
  • 2021年02月25日 11: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图为李洼村村民给撑起的遮阳篷压土固实。宋跃伟 摄

         中新网郑州2月24日电(杨大勇 宋跃伟)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河南嵩山脚下登封市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春耕、备播忙碌身影绘出美丽的“春耕图”。

      23日,在登封市颍阳镇李洼村农田里,纵横交错的核桃树排列整齐,村民们正在撑起树下的遮阳棚,给地里种植的羊肚菌浇水遮阳。核桃树下,20余名村民正在帮助菌丝“掀开被子”。

    图为村民在种植萝卜。宋跃伟 摄

      “菌丝已入地,这次浇水非常重要,能够催生菌丝生长产菌。”颍阳镇益民农业园技术员张政浩说。

      “掀开地膜时,小心点,菌丝刚露头……”张政浩在田地里来回穿梭,指导村民浇水撑棚,传授羊肚菌种植方法。

      “李洼村大部分田地都种植了核桃,2020年河南省农科院的专家来颍阳调研,建议我们发展林下经济,既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又能增加收入。”张政浩介绍,通过市场调查和外出参观,李洼村决定在核桃树下种植羊肚菌。于是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并流转了70多亩核桃林地开始尝试种植羊肚菌。

      “雨水有雨时节好,春种秋收遍地宝,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正在给羊肚菌浇水的李洼村村民李彦录说,“去年村里说要在核桃树下种植羊肚菌,我的10余亩核桃林地都流转给合作社了。现在我不仅能领着流转土地的钱,还能来这里干些活,一天挣五六十元。”

      林下种植忙,蔬菜抢制种。在登封市于窑村,村民霍光勋一家齐上阵,在田地里忙着播种萝卜。

      “去年因为疫情、两次倒春寒等原因,每亩地收入在3000多元,今年我扩大了种植面积,种了10亩白菜,8亩萝卜。”霍光勋说,现在抓紧时间把萝卜种植上,争取不降低产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