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李庚香:发挥社科界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 2021年01月27日 10:3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27日电 (刘鹏 文博 赵文赐)1月26日,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一行赴河南省社科联定点帮扶单位武陟县中水寨村视察调研,并围绕推进“乡村振兴”与中水寨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等展开座谈。李庚香当日指出,要充分发挥河南省社科界力量,为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李庚香一行赴中水寨村视察调研 文胜 摄
    李庚香一行赴中水寨村视察调研 文胜 摄

      据悉,自在中水寨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5年来,河南省社科联驻村工作队认真围绕“党建强村、文教兴村、产业富村、生态美村、纪法稳村”的工作思路,团结“两委”班子、党员骨干和广大群众克难攻坚,中水寨村实现了蜕变。

      志智双扶,党建强村,建设一个好班子。武陟县中水寨村有655户2600多口人,2014年定为省级贫困村,有贫困户124户489人,村内资源匮乏,群众脱贫致富动力不足,存在“等靠要”的现象。驻村以来,第一书记与村“两委”成员举办志智双扶惠民活动和办成惠民实事200多件,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个人为村里建设垫资30多万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号召力、凝聚力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2020年底贫困户全村清零,抓党建设促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中水寨村被武陟县委表彰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村”,驻村第一书记15次参加省市主要领导组织的脱贫攻坚活动,工作做法在“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上印发全省交流推广。

      培养人才,文教兴村,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河南省社科联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大力实施“志智双扶文教兴村”工程。文化教民,立家训树家风活动接地气,马应福编辑出版的《立家训树家风古今名人故事读本》上下册,捐赠3000套用于驻村第一书记培训和配发给全村各户,开展了四届好家训征集授牌活动;组织电商、电焊、厨师、直播带货、康养护理等技能培训班,400多人受训,150人领到职业资格证书,在村召开用工招聘会,推动一部分受训人员找到合适工作。

      文化乐民,三届戏剧周唱火中水寨,演出大戏31场,李树建、王惠、丁建英、贾文龙、李金枝、王红丽等32名国家一级演员到村文化舞台和贫困户家中演出,推荐残疾患儿苗凯富成为李树建弟子,并资助现金10万元,使残疾患儿梦想成真,戏剧周为广大群众传递满满正能量。邻村抗美援朝老战士张加青动情地说:“中水寨村戏剧周非常好,群众非常喜爱,教育广大群众永远听党话、永远感党恩、永远跟党走!”

      文化惠民,马应福与村“两委”组织的五届书画家“写家训画家风”书画展,培养了30多名省、市级书法家,在省文联展厅办展,推动农民作品登上高雅艺术殿堂,打造了“中原写福第一村”品牌;文化育民,组织大学生战疫、复工复产助扶贫,通过开展“立家训树家风”活动、设立“勤学奋进奖”、建立大学生微信群,推动了家长重视家教家风建设,支持子女就学,全村培养了在读博士2人、硕士9人、本专科生50人和高中生51名共计112名优秀学生。

     李庚香(左三)一行听取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右一)汇报中水寨村党建+文化综合体建设情况 文胜 摄
    李庚香(左三)一行听取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右一)汇报中水寨村党建+文化综合体建设情况 文胜 摄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除夕刚过,马应福回到村里,在嘉应观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组织成立了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期间,马应福组织大学生积极战疫、扶贫,被省委、省政府等表彰为“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特别奖”,并入选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

      文化富民,“树典型、学榜样、当先进”,在全村开展了四届“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卫生标兵户、好媳妇、脱贫攻坚贡献奖”等评选表彰活动,170多人受到表彰,培养了一批致富能手和文明家庭,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志智双扶,文化兴村、教育兴村、人才兴村”,培养了10多个人才队伍和先进典型600多人,为实现全村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纪法稳村,产业富村,建设美丽幸福新农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成员广泛开展纪法教育,为本村18家320多口人的农民工合法讨回血汗钱,20多名村民代表为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送来了“群众的贴心人,村民的好书记”锦旗表示感谢;驻村工作队打造“中原写福第一村”品牌,通过卖“福”字开展文化活动,拉动集体经济增收30多万元;推动全村300多家发展种植、养殖、运输、零售业等,辐射带动村民700多人就业,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6000元;省社科联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推动引进资金4000多万元用于家家通天然气、自来水、党建综合体等建设,打造黄河岸边美丽宜居幸福村。

      当日的座谈会上,李庚香对驻村帮扶工作以来,中水寨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和省社科联驻村工作队取得的帮扶成效给予肯定,他提出,河南省社科联将继续发挥坚强后盾作用,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省社科界力量,为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凝心聚力把中水寨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样板村、示范村。

      座谈会结束后,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李新年一行还走访慰问了部分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