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当前消费热点 专家称受文化创新性影响至深

  • 2024年04月11日 10: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微短剧刷屏、马面裙爆火 专家称受文化创新性影响至深

  中新网郑州4月10日电 (记者 韩章云)手机端,微短剧吸粉无数;线上线下马面裙、新中式服装成为爆款;剧院里,具有浓郁中华传统文化色彩的越剧、舞剧一票难求……在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看来,当前国人消费的新热点,其实是文化创新发展的结果,与历史文化紧密相连。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在黄帝文化论坛演讲。韩章云 摄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在黄帝文化论坛演讲。韩章云 摄

  4月10日,为期两天的第十七届黄帝文化论坛继续在河南新郑举行。本届论坛以“黄帝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使命”为主题。论坛期间,张颐武以《中国精神与新时代》为题,分析了当前消费热点背后的文化深意。张颐武表示,黄帝是中华人文始祖,五千年来,中国文脉延绵、文明传承从未中断。在连续的文明、统一的文明两个条件下,中国人开始追寻更远的目标,因而成就了现代中国人创造精神的源头。

  近年来,中国创造屡屡引发国际关注,从新能源汽车到“出海”的社交媒体,再到成为时尚“顶流”的马面裙。在张颐武看来,这是中华文明世界普遍性的体现,“通过自己独特的文明给世界贡献了非常恢弘的文化创造”。

  以去年爆火的微短剧《逃离大英博物馆》为例,张颐武表示,该剧以文物幻化出新的活力,吸引很多年轻一代,这正是传统的转化,其包含着中国人思乡恋土的家国情怀。他指出,中国在20余年间发展起来的庞大网络文学系统,如今已成为欧美微短剧创作的灵感基因,在海外圈粉无数。当下的时尚“顶流”马面裙、新中式服装,他认为正是中华文脉辽远的记忆给当下审美的刺激,给予国人审美的力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