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80后”激活百年老字号 让小小梳篦远销海外

  • 2023年06月28日 10: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6月28日电 题:“80后”激活百年老字号 让小小梳篦远销海外

  作者 王宇

  “这件是仿造古代螭虺纹制作的梳子,这件是仿造甲骨文形状制作的梳子……”近日,记者走进刚刚结束夏收作业的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油坊陈村,“万聚号”传承人“80后”陈庆伟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展示自己设计的梳篦作品。

 4月1日,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陈庆伟展示自己仿照甲骨文制作的梳篦。 王宇 摄
4月1日,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陈庆伟展示自己仿照甲骨文制作的梳篦。 王宇 摄

  据《临颍县志》记载,自明代开始,临颍县有许多人从事梳篦制作,目前境内仍有“木梳杨”“篦子张”等以梳篦命名的村庄。“万聚号”是创办于清朝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的梳篦制作商号。

  作为河南省百年老字号“万聚号”的传承人,今年40岁的陈庆伟已在梳篦行业深耕了17年,他在传承传统手艺的同时顺应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不断创新工艺,将“老字号”激发出了“新活力”。

  “接发同心,以梳为礼。”在陈庆伟眼中,看似平常的小小梳篦,通过不同的花形和纹路,可以承载不同的寓意和寄托。

  “传统梳篦以本地盛产的桃木、梨木、枣木为原料,因样式单调很难适应市场需求。”在发现传统梳篦发展的瓶颈后,陈庆伟决定闯出一条新路子。

4月1日,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陈庆伟展示自己仿制出的唐代雕花梳篦。 王宇 摄
4月1日,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陈庆伟展示自己仿制出的唐代雕花梳篦。 王宇 摄

  为此,他开始对中国古代的梳篦进行研究,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古代梳篦的造型丰富,用材和雕花也十分讲究,而且不同朝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都有各自的特点。

  随后,陈庆伟就综合古代梳篦的优点,不仅设计出了“花开富贵”“双龙戏珠”“玉兰花”等仿古款式,还仿制出甲骨文梳篦、东周云纹梳篦、唐折枝花梳等诸多文创款。

  同样,在用料上,他也开始尝试采用上等黑檀、紫檀、绿檀、牛角、黄杨木等名贵材料。

 4月1日,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陈庆伟介绍梳篦用材。 王宇 摄
4月1日,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陈庆伟介绍梳篦用材。 王宇 摄

  在梳篦制作车间的墙上,陈庆伟详细记录了传统梳篦的制作流程:切板、煮、晒、上架、做齿、抛蜡等26道工序。

  “每道工序都相当讲究。”陈庆伟介绍,传统木梳制作技艺虽备受欢迎,但产量不大,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为此,他在传统制作技艺的基础上,将现代数控雕刻技术运用到生产中,“原来一把梳子需要一天时间,现在一天就能生产两三千把桃木梳,还有一百多把雕刻木梳”。

  经不懈努力和不断创新,销量也不断增加。为了将产品销售到海外市场,陈庆伟与部分高校合作,不断去研究国外梳子的花形和制作技艺。

  目前,陈庆伟制作的梳篦已经远销日本、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

  “别看梳篦小,但它可以连接五湖四海,可以沟通海内外。传承离不开创新,创新也是为了传承,希望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技艺能在我们手上发扬光大,越走越远。”陈庆伟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