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力争2025年前全面消除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

  • 2023年06月02日 17: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6月2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日消息,截至目前,河南省已对排查出的1296条农村黑臭水体完成整治466条,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该省将突出重点、持续攻坚,力争在2025年前全面消除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

  “农村黑臭水体点多面广、水质较差,部分黑臭水体紧邻村民居住区,散发恶臭,滋生蚊蝇,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和村民身心健康,是群众身边的一个突出环境问题。”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日举行的“2023年河南省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刘书强介绍,近年来,河南省把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纳入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与全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治管并重,对排查出来的1296条农村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466条,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刘书强表示,虽然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河南省农村黑臭水体存量还比较大,治理任务还比较重。下一步,河南省将突出重点、持续攻坚,以力争在2025年前全面消除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纳入国家监管清单的612条全部治理完毕。

  据通报,河南此番整治工作将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实施重点治理,以面积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水体为重点,优先治理纳入国家监管清单的农村黑臭水体,实施“拉条挂账、逐一销号”。持续开展农村黑臭水体常态化排查,建立不同层次水体清单,努力实现“动态清零”,发现一处、消除一处。对整治完成的农村黑臭水体开展水质监测,确保水质符合国家要求。同时,对整治结果开展“双公示”,通过县级媒体等向社会公开、在所在村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治理效果经得起各方检验。

  二是实施综合治理。刘书强说,农村黑臭水体成因复杂,涉及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养殖、种植业污染等多重因素,关键是“控源截污”,必须系统治理、综合施策。针对黑臭水体问题成因,因河因塘施策,突出标本兼治,综合采取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水体净化等措施,统筹推动黑臭水体与生活污水、垃圾、农业面源等综合治理。此间支持周口、漯河、平顶山实施好国家级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在治理技术、治理模式和管理管护上探索方法路子。

  三是实施长效管护。刘书强表示,“三分在治、七分在管”,农村黑臭水体季节性,易返黑返臭,必须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河南生态环境部门将配合水利部门,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向村级延伸、向水体覆盖,进一步压紧压实乡村河流、小微水体基层河长责任。同时建立信息公开及监测评估制度,发动农民群众和社会公众参与水体监督管护。对有条件的地方鼓励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中高点视频监控等手段开展监管,确保治理后的水体长治久清。(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