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严防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 2023年06月02日 17: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6月1日,河南西平县村民趁天晴晾晒小麦。 赵永涛 摄
图为6月1日,河南西平县村民趁天晴晾晒小麦。 赵永涛 摄

  中新网郑州6月2日电 (记者 韩章云)6月2日,记者从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针对近期受阴雨天气影响受损的小麦,该省要求各地政府分类做好收购,严防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最大限度维护种粮农民利益。

  近日,河南出现近十多年来最为严重的阴雨天气,多地出现麦田积水,小麦点片倒伏、发霉,全省部分地区出现籽粒萌动和穗发芽现象。

  当前,河南各地正抓紧降雨“窗口期”全力抢收小麦。与此同时,该省积极组织市场化收购小麦,加强小麦市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入市收购,搭建购销对接平台,确保小麦收购活动平稳有序。

  严控小麦品质、保障食品安全至关重要。对此,河南及时组织开展新收获小麦的质量检测。针对受阴雨天气影响受损的小麦,该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明确受损小麦的认定和处置原则,要求各地认真落实《河南省超标粮食处置管理办法》,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定点收购、专仓储存、定向销售、分类处置、全程监管的原则,妥善做好收购工作。

  对于符合食用标准的小麦,河南要求积极组织产销对接,引导实行市场化收购;对于只能用于饲料和工业用粮的超标小麦,由当地政府分类做好收购,严防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最大限度维护种粮农民利益。

  国家公布的202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为1.17元/斤(三等质量标准),为确保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托底作用,河南要求各地及时启动价格监测,提前确定收储库点,合理布设收购网点,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同时,重点查处压级压价、打“白条”、违规收费和利用衡器作弊等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目前,河南全省地方国有粮食企业为夏粮收购备仓440亿斤,准备收购器材2.6万台,检化验设备1万台,清理设备3600台,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先期准备收购资金500亿元,可以满足收购需要。

  今年麦收期间,河南继续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宣传粮食储藏知识,指导帮助广大农民科学储粮、择机卖粮;积极开展预约检验、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等多种对农服务方式,让农民交售“放心粮”,尽最大努力保护种粮农民收益。(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