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豫剧大师马金凤“长眠”郑州

  • 2023年05月30日 11: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马金凤塑像。 刘悦 摄
图为马金凤塑像。 刘悦 摄

  中新网郑州5月29日电 (记者 韩章云)29日,豫剧大师马金凤骨灰安葬于河南福寿园钟灵园,当日也是她逝世一周年纪念日。马金凤亲属、“马派”弟子、戏曲界代表、生前工作单位代表、家乡代表、戏迷代表等200余人到场送别。

  2022年5月29日,豫剧大师马金凤在青岛逝世,享年100岁。

  29日的安葬仪式开始后,全体人员肃立默哀。随着幔布徐徐拉开,古铜色的马金凤纪念像呈现在众人面前。塑像展示了豫剧大师马金凤德艺双馨的艺术形象。

  马金凤是一代豫剧大师,豫剧“马派”艺术创始人,其代表作《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深深印刻在几代人的心中,成为豫剧艺术的不朽经典。

  5岁随父学艺,7岁登台演出,14岁担当剧目主演……马金凤一生痴迷戏曲表演,为豫剧宣传、人才培养持续奔走,先后担任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终身教授”,培养了大批豫剧名家名角。

  “大众喜颜开,洛阳金凤来。”作家老舍曾写诗《观豫剧<花打朝>》赞马金凤是“歌舞全能手,悲欢百炼材。”

年轻学子们再唱豫剧《穆桂英挂帅》经典选段送别马金凤。 刘悦 摄
年轻学子们再唱豫剧《穆桂英挂帅》经典选段送别马金凤。 刘悦 摄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健在致辞中表示,马金凤是河南乃至中国戏曲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她的一生在服务人民中砥砺初心,在教学相长中探索艺术真谛,她始终情系人民情系观众,将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马金凤儿子马建新在现场回顾了母亲的百年人生。在他的记忆中,母亲马金凤是一个强者,历经人生不幸,任何艰难险阻都没有磨灭她为了艺术向命运抗争的信念。母亲还是一个学者,一生都在学习梆子、武生、青衣、老旦、昆曲、京剧……甚至在她70多岁的时候还学会了打电脑,“她觉得快速移动的光标能够锻炼她的眼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