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海峡两岸林氏宗亲齐聚河南新乡市叙亲情、谋合作

  • 2023年05月24日 09: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根亲文化交流会现场。 杨大勇 摄
图为根亲文化交流会现场。 杨大勇 摄

  中新网新乡5月23日电 (杨大勇 阚力)“林茂海峡两岸 情系老家河南 2023年‘心相连’根亲文化交流会”22日下午在河南新乡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林氏宗亲代表及各界嘉宾相聚一堂,叙亲情、谋合作。

  22日,是中华林氏太始祖比干诞辰纪念日,新乡卫辉市作为我国古代殷商名臣比干的茔葬地和林氏始祖林坚的诞生地,卫辉比干庙是林氏魂之所系,根之所依。自1992年以来,已连续举办逾30届比干诞辰纪念活动,先后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50万林姓后裔来此寻根谒祖。

  “期盼我们进一步扩大及深化两岸经贸文化及各领域之间的交流合作。”中华民族发展基金会董事长、海峡交流基金会前董事长林中森在当日的根亲文化交流会上说:“林氏历代子孙以忠、廉、孝、勤、俭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家,迄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

图为林氏宗亲代表在签名墙上签名。 杨大勇 摄
图为林氏宗亲代表在签名墙上签名。 杨大勇 摄

  他说,海峡两岸同胞都是炎黄子孙,文化同根、历史同源、血脉相连、语文相通、地缘相近、习俗相近,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各位宗亲及各界嘉宾共聚新乡,缅怀林氏太始祖比干,相信我们都会饮水思源不忘本。

  “近年来,卫辉市连续举办根亲文化节活动,其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已成为世界各地比干后裔和林氏宗亲的乡关祖地和心灵家园。”福建泉州市惠台比干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林炳森说,随着根亲文化工作的推进,海峡两岸的交流联谊日益活跃,根亲文化成了连接两岸的精神纽带和传承中华文明的载体。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华姓氏祖根地。全国排名前100的大姓中,源自河南的就有78姓。”河南省台办副主任祝展鹏介绍,近年来,河南依托姓氏根亲文化资源,举办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濮阳)张姓文化节等文化交流活动,为两岸同胞寻根谒祖、增进亲情搭建了平台,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同胞心灵契合。

  新乡市政府副市长、卫辉市委书记崔红建介绍说,卫辉市是“中国包装名城”、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卫辉市已经连续举办30余届比干文化旅游节,旨在弘扬比干精神,传承比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进一步打造比干文化品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