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一季度外贸总值超2000亿元 汽车出口倍增成亮点

  • 2023年04月21日 10: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4月20日电 (阚力)郑州海关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称,一季度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超209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汽车出口增长超3倍,成为该省外贸出口的一大亮点。

  据统计,一季度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中,出口增长、进口下降,分别超1401亿元、688亿元。加工贸易进出口依然是该省外贸的重头戏,占比近六成。

  郑州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张广亮通报称,今年第一季度河南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速较快,占全省进出口总值近半壁。一季度,该省有进出口实绩外贸企业近8000家,较去年同期增加751家,增长超一成。河南省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较快,一季度超642亿元,同比增长超一成。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占比近六成,全省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合计超22亿元,同比增长1.2倍。

  张广亮称,一季度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中,手机及其零部件进出口占比超五成,农产品进口、出口均实现增长,汽车出口倍增。

  特别是,汽车出口58.9亿元,增长3.1倍,其中电动载人汽车出口11.1亿元,增长1倍,成为河南省外贸出口的一大亮点。中国知名新能源车企比亚迪工厂落地河南,本土车企宇通的新能源车辆远销澳大利亚、智利、丹麦、法国、英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郑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付喜明分析称,河南省汽车骨干企业注重开发国外市场,其生产重心逐步转向新能源车型的研发及量产,欧洲等地区大力推动电动汽车的市场化,是该省汽车出口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