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信阳毛尖溯源体系上线 “八大名山头”茶叶皆可溯源

  • 2023年03月26日 13: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信阳毛尖521区块链溯源体系上线仪式现场。 浉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信阳毛尖521区块链溯源体系上线仪式现场。 浉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信阳3月24日电 (杨大勇)24日,河南信阳举行了“山水浉河云赏毛尖”信阳毛尖521区块链溯源体系上线仪式,今后产自信阳“八大名山头”的茶叶皆可溯源。

  信阳毛尖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被誉为“绿茶之王”。信阳茶始于周、兴于唐、盛于宋、名于清、扬于今的信阳茶,至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信阳于2017年赢得“中国毛尖之都”的美誉。

  信阳浉河区的“八大名茶山头”,也就是车云山、集云山、天云山、连云山、云雾山,以及浉河港镇的黑龙潭、白龙潭和何家寨是信阳毛尖核心中的核心,从生态环境、气候特点到炒制技艺、口感滋味均别具一格,是信阳毛尖高端绿茶的典型代表。

  信阳市浉河区委副书记余道银介绍,作为信阳毛尖核心产区,至今浉河区已发展茶园63万亩,年产干茶5.2万吨,涉茶总产值达102亿元,全区农民7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这“小小的叶子”。

 图为活动仪式上的文艺表演。 浉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活动仪式上的文艺表演。 浉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进一步提升信阳毛尖品牌价值,提高“八大名山头信阳毛尖”公信力和美誉度,维护“八大名山头”信阳毛尖的声誉,以及相关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信阳市浉河区决定构建“山水浉河 云赏毛尖”信阳毛尖521区块链溯源体系,以让产自“八大名山头”的信阳毛尖,用上具有防伪溯源功能的专用实物标识或电子标识。

  余道银介绍,信阳毛尖521区块链溯源体系上线,实现了“八大名茶山头”2.4万亩的每一片叶片都可以溯源,并且实现茶园打药预警、茶园种植监测、生产加工监控等茶叶种植生产过程全流程监管。

  根据《浉河区“八大名山头信阳毛尖”溯源码(标识)管理办法》,只有采用摘自“五云两潭一寨”八大名山头且海拔高度在300米以上、两年内未使用化肥农药的茶园的茶青炒制的信阳毛尖,才有资格申请“名茶山头毛尖”溯源码(标识)。

  该溯源体系,从信阳毛尖的种植、交易、加工各个环节进行监管。对于违规使用“名山头毛尖”溯源码的,对违规收购、销售“名山头毛尖”溯源码,对生产、销售假冒“名山头毛尖”溯源码,或为生产、销售假冒溯源码提供便利与帮助的等现象将依法查处。(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