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从"焕活"到"焕新" 洛阳唐三彩艺人开启传承另一面

  • 2023年03月23日 10: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高水旺在为成型唐三彩胎体上釉。 王宇 摄
图为高水旺在为成型唐三彩胎体上釉。 王宇 摄

  中新网洛阳3月22日电 题:从“焕活”到“焕新”洛阳唐三彩艺人开启传承“另一面”

  作者 王宇

  仕女体态丰盈,武士威风赫赫,骆驼载货前行,骏马气宇轩昂……近日,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南石山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三彩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水旺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创作的唐三彩作品。

  唐三彩,又称唐代三彩釉陶器,系盛行于唐代的一种低温釉陶器,釉彩有黄、绿、白、褐、蓝、黑等色彩,而以黄、绿、白三色为主,故而被称之为唐三彩。据史料记载,唐三彩在宋末元初失传,直到清末时,洛阳北邙一带出土了一批唐三彩后,才重见真容。

  在高水旺工作室,他展示了“素烧”坯胎上釉的过程,画鞍、描蹄、点睛,整体动作行云流水,一个颜色艳丽、奔勇神俊的“唐三彩马”诞生了。

图为高水旺(左一)在指导徒弟制作唐三彩胎体。  王宇 摄
图为高水旺(左一)在指导徒弟制作唐三彩胎体。  王宇 摄

  “从雕塑的角度看,要想把动物做好,不能有形而无神。要有动态、有神韵,看上去活灵活现,好像在和人对话。”高水旺介绍,当地高氏家族制作唐三彩已有近百年历史,最初以修复真品为主,新中国成立后,他们整理恢复唐三彩工艺技术,开始小规模生产。

  高水旺从小就喜欢看父辈制作唐三彩,直到17岁时,他在洛阳博物馆第一次见到真品,彻底被唐三彩流畅的线条、瑰丽的釉彩、轻盈的神态所折服。从那时候起,高水旺下决心传承唐三彩技艺。

  唐三彩属于低温铅釉陶器,制作流程从选料到塑形,再到入窑、釉烧、成品总共几十道工序,其中选料、雕塑、制釉、烧制都是难点。为让唐三彩重新焕发光彩,高水旺四处寻访老艺人后代,了解可能存留的制作技法。

图为高水旺(左一)在指导徒弟为唐三彩胎体上釉。  王宇 摄
图为高水旺(左一)在指导徒弟为唐三彩胎体上釉。  王宇 摄

  唐三彩最重要的特点是采用北邙特有的高岭土做原料,这样制作出的胎质更加洁白。经过反复尝试,高水旺总结出自己的经验。

  “塑形完成进入烧制环节,第一次是‘素烧’,烧制不上釉的白胎,需要两天左右。上釉后第二道称为‘釉烧’,通常需要几个小时不等。”高水旺介绍,经过无数次烧制试验,终于研制出唐三彩传统制作技艺中的核心技艺——开细片与“蜻蜓翅膀”技艺。

  多年来,高水旺多次去海外博物馆寻找唐三彩的足迹,已先后赴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文化交流活动。每寻到一俑,高水旺都会进行全方位拍照,然后采用3D和互联网技术进行“高仿”。

图为高水旺创作的唐三彩骆驼。 王宇 摄
图为高水旺创作的唐三彩骆驼。 王宇 摄

  经过一番努力,目前,高水旺已“高仿”了几十尊。如果“高仿”属于传承,那么创新也必不可少。在高水旺看来,创新不单是形态的创新,还有原材料的创新和工艺的创新。

  “你看这个壶,就是采用唐三彩的制作工艺,然后经过高温烧制,它已经成了瓷器。”高水旺指着自己平时喝水的茶壶说道。

  “传统文化产业不能墨守成规,要开拓思路,在尊重历史史实的前提下,可以进行大胆改革和创新,这也是手艺人的职责。”高水旺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