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派专家组赴地方开展冰冻雨雪天气灾后技术指导

  • 2023年03月20日 09: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3月18日电 (记者 韩章云)记者18日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该省已派出专家组赴三门峡、洛阳等地开展冰冻雨雪天气灾后技术指导,帮助农户做好灾后减损工作。

  16日,受高空低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河南洛阳、三门峡、许昌等多地部分县市出现中雨(雪),局地暴雪。

  当下,中原地区多种果树正处于萌芽、开花或抽梢期,冰冻雨雪天气会对樱桃、杏、猕猴桃等早花早实树种造成伤害,可能会冻害果蔬花器官,并伴随授粉受阻,降低坐果率,从而影响果树品质、造成减产等。

  为此,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总站组织专家赴各地进行灾后技术指导。

  记者18日致电专家组成员、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得知,17日,他已随队抵达三门峡,走访查看了食用菌、果树和蔬菜种植基地。他介绍,此次降雪量虽大,但雪停后气温升温快,积雪很快融化。同时,气象、农业部门提前下发了通知,农户采取了有效应对措施,所以冰冻雨雪天气造成的损失比预想的要小,专家组将会继续给当地农户提供灾后技术指导。

  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员齐希梁告诉记者,许昌地区的樱桃受冻害影响较小,但对豫西地区的樱桃影响会比较大,尤其是对早熟品种,冰冻雨雪天气易使樱桃落花,会直接导致减产甚至无果。

  为最大限度帮助农户减少损失,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总站还研究提出清除积雪、树体修剪、及时喷施杀虫杀菌剂、人工授粉、幼果和叶片以及加强肥水管理等补救技术措施,并在河南全省推广。(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