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2023全国农业机械展览会开幕 多款智慧农机亮相

  • 2023年03月20日 0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2023全国农业机械展览会在河南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韩章云 摄
2023全国农业机械展览会在河南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驻马店3月18日电 (记者 韩章云)无人驾驶拖拉机、番茄采收机器人、粮损测试验证平台……3月18日,汇聚众多智慧农机的2023全国农业机械展览会在河南驻马店开幕,全面展示了农业机械化全产业链发展成果。

 图为50马力轮边/轮毂电机电动拖拉机。 张怡潇 摄
图为50马力轮边/轮毂电机电动拖拉机。 张怡潇 摄

  本次展会的主题为“聚焦用户与市场、关注科技和未来”,包括中国一拖、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等众多国内国际农机制造厂商、科研机构携最新产品亮相展示,展会还设置2000平方米的室外产品现场演示区,以加大对新型智慧农机产品的推介力度。

 图为粮损测试验证平台。 张怡潇 摄
图为粮损测试验证平台。 张怡潇 摄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任伟军介绍,河南农机装备产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全省规模以上农机装备制造企业有200余家,主营业务收入600亿元左右。当前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制造业、农业等社会各领域广泛渗透,对农机装备的绿色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图为中国一拖研发的无人驾驶拖拉机。 韩章云 摄
图为中国一拖研发的无人驾驶拖拉机。 韩章云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种外形炫酷、功能多样的智慧农机是此次展会的一大看点。其中,由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发布的我国首个机械化粮损测试验证平台,以及50马力轮边/轮毂电机电动拖拉机两款新产品尤为引人关注。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总经理王云飞介绍,本次发布的粮损测试验证平台实现了我国粮损检测从人工到机械化、自动化的转变,填补了国内空白。

  该平台可实现收割机排出物自动收集、分类、喂入、清选、分离、脱粒及称重全程机械化,粮食损失数据无线回传,为收获机收获过程中粮食损失测定和分析提供可靠支撑。检测范围可覆盖小麦、大豆、玉米、水稻等多种主粮作物收获机械。

  在展览现场,拥有银色外壳、炫酷造型的50马力轮边/轮毂电机电动拖拉机吸引了众多观众,通过远程操作,该无人驾驶拖拉机灵巧地做出原地转向、掉头等动作。

图为观众围观免耕播种机。 韩章云 摄
图为观众围观免耕播种机。 韩章云 摄

  “这是我们与江苏大学联合研制的又一款新一代纯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王云飞介绍,该拖拉机采用灵活的分布式四轮驱动系统,根据作业场景需求,可选装轮边电机或轮毂电机,实现了轮毂电机在农机领域的首次应用。

  除此之外,在展会现场,中国一拖、中联农机等研发的无人驾驶拖拉机也予以展示。

  “我们合作社承包了5000亩耕地,主要种植冬小麦和玉米,我期待在展会上采购10台更加智能的玉米播种机。”来自河南邓州的诚粮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培恒告诉记者,他最需要的就是智慧、节能、高效的农机,来节省人力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收益。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会长刘宪表示,我国主要粮食作物机械化率已达到80%以上,在实现种植业机械化的同时,农业正在向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升级发展。(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