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雨雪天气助力 河南土壤墒情明显改善

  • 2023年03月18日 21: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雨雪天气过后,河南沁阳袁屯村的麦田生机勃勃。 连慧 摄
图为雨雪天气过后,河南沁阳袁屯村的麦田生机勃勃。 连慧 摄

  中新网郑州3月17日电 (记者 韩章云)春雨贵如油。17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3月15日20时至17日6时,河南大部分地区普降中到大雨(雪),中西部和西南部出现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此次雨雪天气过程有效改善土壤表墒,明显降低河南全省森林火险等级。

  河南是冬小麦生产大省,冬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当前正值冬小麦起身拔节期,农田亟需“补水”。此次降水有效改善土壤表墒、补充了底墒。

  据河南省气象部门布设在各地的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站网数据显示,3月17日,河南全省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豫西、豫西南前期重旱基本解除,但雨雪降温天气对个别缺墒旺长麦田和处于花期的桃、杏、梨等果树有一定不利影响。

  3月15日20时至17日6时,河南三门峡、洛阳、焦作、济源、郑州、开封、平顶山、南阳等地部分县市出现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河南卢氏县、嵩县、栾川县、汝州市、灵宝市、登封市相继发布暴雪红色预警。

  气象专家分析,河南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具有雨雪相态复杂、雨雪量大、中西部积雪深、降温幅度大的特点。全省平均降水量18毫米,最大降水量在洛阳新安为36.9毫米,最大降雪量在嵩山为36.5毫米。16日20时,河南西部、西北部、中部和西南部部分县市积雪深度普遍在5厘米以上,部分县市12到26厘米。

  此轮雨雪天气范围广,河南中西部降水量级大,全省森林火险等级明显降低。预计未来三天,河南林区森林火险等级均在1-2级低度危险状态。受冷空气大风影响,3月15日河南大部分地区出现浮尘天气,降水过后,目前河南全省大部空气质量转为优良。(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