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多地发布暴雪红色预警 降雪成因公布

  • 2023年03月16日 19: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3月16日,河南三门峡出现降雪。 孙猛 摄
3月16日,河南三门峡出现降雪。 孙猛 摄

  中新网郑州3月16日电 (记者 韩章云)3月16日,河南多地迎来降雪天气,部分地区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截至15时,河南卢氏县、嵩县、汝州市、灵宝市、登封市已发布暴雪红色预警。记者当日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此轮降雪过程主要是低层南下冷空气和较强偏南暖湿气流共同造成的。

  因前期升温迅速,时下的河南正花红柳绿春色浓。而此轮雨雪降温天气的到来,为春季升温按下“减速键”。在省会郑州,从16日上午开始出现的降雨逐步加量,午后时分天空已飘起片片白雪,温度也随之走低,寒意阵阵。在洛阳、三门峡等地,大雪从天而降,很快为大地披上“白衣”。

 3月16日,郑州出现雨雪天气。 范晓恒 摄
3月16日,郑州出现雨雪天气。 范晓恒 摄

  河南省气象局气象专家分析,河南此轮降雪主要是低层南下冷空气和较强偏南暖湿气流共同造成的。15日冷空气南下造成温度骤降,在近地面形成冷空气垫,强偏南暖湿气流携带的充沛水汽在冷垫上迅速爬升,发生凝结或凝华,再降落到地面,形成此次河南境内的降雪。另外,河南西部山区气温更低,出现降雪的时间就更早,中部的降水相态将随着气温的进一步降低而逐渐由雨转为雨夹雪或雪。

 3月16日,河南三门峡出现降雪。 孙猛 摄
3月16日,河南三门峡出现降雪。 孙猛 摄

  据河南省气象台监测显示,3月16日7-11时,三门峡、洛阳、焦作、南阳等地部分县市出现中雨雪,局地暴雪。降雪量位列前三的分别为:新安19毫米、卢氏10.3毫米、栾川9.6毫米。

  河南省气象台预计,16日下午到前半夜为强降水时段,洛阳、郑州、平顶山、南阳等部分县市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信阳中雨并伴有雷电。后半夜起降水逐渐减弱并移出河南省。

 3月16日,河南西峡县老界岭迎来降雪。 张宁波 摄
3月16日,河南西峡县老界岭迎来降雪。 张宁波 摄

  河南省气象台于当日11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当天白天到夜里,三门峡、洛阳、平顶山、南阳北中部、郑州、许昌西部、济源、焦作西部、新乡西部、安阳西部部分县市将出现5毫米以上的降雪,其中三门峡、洛阳、郑州西部、平顶山西部、南阳北部将出现10毫米以上降雪。当日9时30分,河南省气象台还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另据河南省气象部门布设在各地的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站网数据显示,3月15日12时,河南全省0~10厘米缺墒测站比例为55%,同时河南全省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因而此次雨雪天气对改善土壤墒情,保障小麦生长以及降低森林火险等级非常有利。(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