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七旬编席匠:五十余载痴心传承编席技艺

  • 2023年03月15日 17: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段中堂用石磙碾苇子篾。 李培新 摄
段中堂用石磙碾苇子篾。 李培新 摄

  中新网郑州3月15日电 (刘鹏 李培新 李军辉)编席,通俗地说就是用芦苇秸秆或者是高粱编织席子,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河南省郏县安良镇肖河村,有一位编席匠秉持初心,用灵巧的双手传承着这门老手艺。

 段中堂挑选苇杆。 李军辉 摄
段中堂挑选苇杆。 李军辉 摄

  近日,在郏县安良镇肖河村村民段中堂家中,73岁的他一边介绍父亲留下的苇席,一边展示如何编席。只见一条条富有弹性的苇篾,在他的手中来回穿梭,上下翻飞,看得人眼花缭乱。

  段中堂说,从小就跟随父亲学习编席手艺,已经有了50多年的编织生涯,他编织的席子纹理清晰,四角端正、结实耐用。

 段中堂手工编制苇席。 李培新 摄
段中堂手工编制苇席。 李培新 摄

  编席看似简单,但操作起来所经过的工序却不少。据段中堂介绍,一张苇席要经过选苇、破苇秆、浸水、石磙碾苇子篾、编织、封边等多个步骤,编织过程繁复漫长。

  如今,随着苇席逐渐淡出了百姓生活,加上老手艺人相继离去,从事编席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少,席匠手艺濒临失传。

 段中堂和他编制的席子。 李军辉 摄
段中堂和他编制的席子。 李军辉 摄

  “编了一辈子席了,我对这个席有着很深的感情,现在这些东西陆续淘汰了,我心里感到很不是滋味。我时常利用既轻便又结实的红白胶带,在席子上编成各式各样的花草树木、双喜字、福字等图案,我想把它传承下去。”段中堂如是感言。

  一草一席,编织的是手艺,记录的是民俗,传承的更是文化,也彰显着手工艺匠人的痴情坚守。(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