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宋韵浓、高精尖 看古都开封如何抢拼经济“开门红”

  • 2023年02月27日 10: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漕运演绎。 刘鹏 摄
图为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漕运演绎。 刘鹏 摄

  中新网开封2月25日电 题:宋韵浓、高精尖看古都开封如何抢拼经济“开门红”

  中新网记者 刘鹏

  在中国多地按下“拼经济”快进键的当下,以“古”闻名的河南开封抢抓先机,不但传统文旅业迎来复苏,高精尖制造业亦马力十足,经济发展呈现“开门红”态势。

  近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采访团走进开封,实探八朝古都的“拼经济”现场。

图为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节目演出。 刘鹏 摄
图为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节目演出。 刘鹏 摄

  文旅复苏迎宋韵归来

  “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是开封最为亮眼的文化标签。在文旅业近年历经反复启停后,2023年开年伊始,开封市吹响了文旅复苏的号角。

  农历“二月二”,在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春寒料峭未能阻挡游人们的热情。记者走访看到,包公巡视汴河漕运、岳飞枪挑小梁王等精彩演绎轮番上演,引得如织游人驻足观赏。市井里,酒楼、茶肆、当铺、杂耍一派热闹喧嚣,宛如再现《清明上河图》中的汴京盛景。

  “这里白天是开封,夜晚是汴梁,宋式美学的深度体验让人流连忘返。”来自河北的张女士和孩子一身古装兴致游园。她告诉记者,已近三年没带孩子外出游玩,这次出游首站来到开封,就是想带孩子体验一下大宋文化。

图为开封府景区“包公迎宾”。 刘鹏 摄
图为开封府景区“包公迎宾”。 刘鹏 摄

  清明上河园营销中心市场部负责人邢潇月告诉记者,今年元旦至今,园区整体接待游客量达110万人次,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80%,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99%,呈现出“开门红”的良好态势。

  在距清明上河园不远处的开封府景区前,演员冯继凯一身包拯扮相,带领“展昭”“公孙策”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入园。他告诉记者,随着当地精心策划的“大宋中国年”品牌热度不断攀升,开封府景区迎来了久违的接待高峰。

  开封府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段博向记者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开封府景区接待全国游客近11万人次,已恢复到2019年春节游客量的八成以上。

  据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统计,2023年1月,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968.3万人次,同比增长375.82%,实现国内文旅综合收入49.38亿元,同比增长467.59%。随着开封文旅业的强势复苏,阔别已久的宋风宋韵乘势归来、愈加浓厚。

 图为奇瑞汽车开封生产车间一片繁忙。 刘鹏 摄
图为奇瑞汽车开封生产车间一片繁忙。 刘鹏 摄

  高精尖制造线马力十足

  开年后,古都开封不仅文旅迎复苏,高精尖生产线亦是热火朝天。在奇瑞汽车开封生产车间里,滋滋电焊下火花四射,一台台机器人挥动手臂,抓取、组装、焊接、输送。作为开封市首个年产值过百亿企业,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宗强告诉记者,公司的智能化焊接生产线由116台机器人组成,自动化率达到100%。“目前,工厂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一小时可以生产30台汽车,相当于每两分钟就有一台车出厂,每天共有600台车生产出来。”

  谈及未来,刘宗强表示,公司将持续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同时投放更多更好的新能源和氢能源车型,助力开封市打造500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主导产业集群。

 图为奇瑞汽车开封生产车间一片繁忙。 刘鹏 摄
图为奇瑞汽车开封生产车间一片繁忙。 刘鹏 摄

  走访开封奔腾(河南)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时,记者也看到了属于该企业的“高精尖”,一台机器正在上演激光切割技术,一块15毫米厚的不锈钢工件,从圆弧到齿牙到孔都由激光切割机一刀一起完成。

  “它打破了原来火焰切割、等离子切割、钻孔以及钻靴磨牙一系列的工序,采用的是一道三维立体的奔腾激光切割,效率提高了10倍、成本压缩了90%。”公司副总裁许志伟如是说。

  许志伟说,公司先进的激光装备设备广泛应用于机车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目前,美国、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十多个国家先后完成了奔腾万瓦级激光切割设备的安装投产。”

 图为奔腾(河南)智能制造生产车间。 刘鹏 摄
图为奔腾(河南)智能制造生产车间。 刘鹏 摄

  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企业的稳岗稳产离不开官方的支持和保障。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开封市积极打造的“万人助万企”平台,坚持全方位发力,帮助企业开足马力抓生产,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开封市制造立市暨“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市工信局副局长娄士强在受访时介绍,春节期间,开封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和员工到岗率均居全省第一方阵。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开工率和员工到岗率均达到100%。(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