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白梅:30年精业,从技术员到大国工匠

  • 2023年02月19日 11:5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白梅在介绍南水北调纪念馆3D打印模型。 王宇 摄
图为白梅在介绍南水北调纪念馆3D打印模型。 王宇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19日电 (王宇)30年不改初心,在钢筋水泥中也能开出最灿烂的花朵。

  2月16日,2022年河南省“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郑州市的中建七局大厦,见到了中建七局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研究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兼BIM中心经理白梅。

  2022年,是白梅入职中建七局的第30个年头。30年来,白梅一直与钢筋水泥为伍,与建筑技术相伴,用钻劲和韧劲,完成了从一名普通技术员到大国工匠的蜕变。

  “只有到技术一线,才能学得更扎实”

  “我的父亲是一名军人,他所在的基建工程兵二十一支队就是现在中建七局的前身,我自幼跟随他从南阳出发,同七局一起成长。”1992年,白梅进入中建七局,成为一名技术人员。

  1994年,入职中建七局两年后,白梅主动请缨,到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工商银行装饰项目上去当一名技术员。

  作为工地上唯一的女性,白梅白天“钉”在施工现场,和工人们一起摸爬滚打,学装饰装修、电气、造价知识。晚上,住在木板钉成的宿舍里,裹紧棉被 ,在呼啸的北风中入睡。

  “虽然艰苦,但我快速地摸透了工地上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技术。”白梅说。无论是在施工现场,还是技术攻关前沿,她始终冲在最前面。

  为了证明自己,白梅每天把每天“钉”在施工现场,和工人们一起吃清水煮面,一起在工地上摸爬滚打,学内外墙、屋顶、地面装饰装修,学电气,学造价。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白梅撰写的《装饰施工用操作平台的最佳选择》等3篇论文先后发表在《中国建筑装饰》杂志上。

  30年来,白梅先后带领团队负责或参与过近30个项目建设,荣获鲁班奖装饰工程3项、全国建筑装饰奖8项,作为第一发明人,取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获 得3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省部级工法,16项全国建筑装饰行业创新成果,创出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科技示范工程2项、参编河南省行业标准和著作各4 部。

  技术的先进与创新为建筑团队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通过合作与交流促进工艺的不断完善。白梅以骄人的技术成果和项目经验,越过一座座技术创新的 山头,翻过一个个充满挑战的沟壑,诠释了工匠精神的含义。

  “技术应用无止境,创新探索未穷期”

  2016年,白梅的工作重心也转到了技术更前沿的BIM(建筑信息模型的简称)工作。肩负重任,白梅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学习、研究试验,仅用3年就实现了“BIM+”技术对外输出。

  6年间,白梅从一名传统的技术人员到资深BIM专家,BIM中心也从只有8个人的小团队发展成20人的专业化团队,服务项目达百十项,荣获国际级BIM成果7项、全国BIM大赛成果29项、省部级BIM成果24项。

  2022年,以白梅名字命名的“装饰设计(BIM)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并获批了河南全面技能振兴工程建设项目,每年将培养50名技师。

  如今,中建七局BIM中心从只有8个人的小团队发展成20人的专业化团队和200人的BIM实施团队,服务项目200多项,荣获国际级BIM成果9项、全国BIM大赛 成果40项、省部BIM成果35项,由白梅领衔的“BIM+”技术成为河南省建筑行业一大亮点。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从业30年,白梅咬定青山不放松,在业务能力上持续改进、精益求精,也在个人荣誉上屡有收获, 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河南省百名职工技术英杰”“河南省女职工十大创新人物”等荣誉称号。

  “女子也有凌云志,巾帼何曾输须眉”。白梅说:“30年来,作为一名基层普通的技术女工,我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从普通技工到大国工匠,组织 上却给予了我莫大的荣光。未来我会与我的团队一起致力于绿色建筑、数字经济,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科技力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