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从《满江红》到“元宵奇妙游” “戏曲+”为何“出圈”?

  • 2023年02月07日 09: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张晓英在国家级非遗马街书会上献唱。 董红巧 摄
图为张晓英在国家级非遗马街书会上献唱。 董红巧 摄

  中新网郑州2月6日电 (记者 韩章云)2月4日晚间,河南卫视播出的《国风浩荡2023元宵奇妙游》节目中,张晓英参演的节目《大戏登场》将豫剧与摇滚混搭,戏韵戏腔透出新潮味儿,尤其是该节目尾声用“剧情+特效”的方式,将戏曲表演中的经典配色舞出视觉盛宴,国风氛围感瞬间拉满。如此奇妙的创意获得网友们的点赞。

  张晓英是河南省曲剧团演员。作为一名戏曲演员,这不是张晓英第一次“出圈”。2023年春节档热映电影《满江红》中魔性、带感的电音版豫剧插曲,已成时下爆火的短视频背景音乐,其演唱者正是张晓英。她为电影献唱了包括《五世请缨》《花木兰》《探阴山》等7段豫剧经典唱段,她也因此火“出圈”。

  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张晓英的日程满满,除了参加河南卫视的“元宵奇妙游”节目录制,正月十三(2月3日)还赴河南宝丰参加马街书会,与著名评书艺术家刘兰芳梦幻联动:刘兰芳现场说《岳飞传》,随后张晓英唱电影《满江红》豫剧插曲,让现场观众倍感惊喜。

  出生在梨园世家的张晓英是在听戏、学戏、唱戏中长大的。在戏曲行当中,她唱“彩旦”,俗称“女丑”,其诙谐幽默、自然灵动的表演备受观众喜爱,被誉为“中原第一女丑”。

  张晓英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满江红》插曲将豫剧与电子音乐混搭,这种新奇的风格,打开了她的眼界,她也喜欢上这种艺术创新。

图为2023“欢乐春节”全球活动启动仪式文艺演出上的戏曲节目。(资料图) 韩章云 摄
图为2023“欢乐春节”全球活动启动仪式文艺演出上的戏曲节目。(资料图) 韩章云 摄

  “尤其是看到很多网友留言说电音版的豫剧很带劲,肯定这种跨界‘混搭’,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鼓励。”张晓英表示,电影《满江红》不是让自己火了,是豫剧艺术“出圈”了。作为一名戏曲演员,传播戏曲艺术是她的责任和使命。“以后只要大众喜欢,这种跨界与联动还会有,毕竟这是传播戏曲艺术的一种方式。”

  戏曲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颗明珠,早在电影《满江红》之前,戏曲艺术“出圈”已有迹可循。

  2021年5月上映的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以年轻观众为接受主体实现“破圈”,豆瓣评分高达8.0分,成为中国影史戏曲类电影票房的冠军。2020年B站跨年晚会戏曲节目《惊·鸿》用一段段惊梦之舞将昆曲、秦腔、评剧、川剧、河北梆子、京剧串联起来,为年轻观众带来别样的戏曲艺术体验。流行歌曲《新贵妃醉酒》《悟空》等将京剧元素运用其中,传唱甚广……

  “戏曲+”让古老的戏曲艺术频频“出圈”,这也给年轻戏曲人信心。河南省宝丰豫剧团27岁的青年演员闫启超告诉记者,如今无论是短视频还是大荧幕,戏曲是越来越常见的文化元素,他相信戏曲迟早能够抓住年轻人的心。

  “现在国潮风起,戏曲艺术的表现方式更多元化、潮流化,与年轻观众的审美契合。尤其是老一辈的艺术家们自己亲身实践,包括电影配乐的创新、唱腔上的大胆改变,得到很好的市场反响。”闫启超说这些坚定了他走戏曲职业之路的信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