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2023年河南重点干哪些民生实事?这场发布会说得明白

  • 2023年02月07日 09: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2月6日,河南举行“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新闻发布会。 韩章云 摄
2月6日,河南举行“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新闻发布会。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2月6日电 (记者 韩章云)群众“盼的小事”就是政府“干的实事”。2月6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新闻发布会,公布2023年该省将集中办的十项省级重点民生实事清单。

  2023年,河南十项重点民生实事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推进城市更新、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在通报中说,2023年河南将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00万人、高技能人才80万人。

  在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方面,今年河南将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年新开工150所乡镇寄宿制小学。

  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2023年河南全年将培训1250个家庭医生团队和15万名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年底前实现所有行政村卫生室经费补助全覆盖,着力保证村卫生室正常运转。

  在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方面,今年河南将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全年完成改造6万户。

  在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方面。今年河南继续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各完成筛查80万人。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免费进行产前诊断,年底前实现全省孕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达到65%,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到95%、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5%。

  在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方面,今年该省将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全年组织不少于3000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实现超15000人次青少年个案咨询,其中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个案咨询占比不少于40%,新建200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切实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

  在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面,今年对具有河南户籍或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2.9万人。

  在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方面,今年河南全年将完成燃气用户安全装置加装1000万户;全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不少于38万户;加大窨井设施日常养护力度,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年改造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年底前实现75%的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完成5000个配电台区升级改造,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5000千米。

  在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方面,推动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系统集中发放至群众社保卡银行账户,全年通过“一卡通”发放补贴项目超230项,惠及群众2800万人以上。(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