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立春日国家级非遗“打春牛”习俗再现河南内乡

  • 2023年02月05日 09: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河南南阳2月4日电 (记者 韩章云)2月4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在河南南阳内乡县衙博物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春牛”习俗再现。当地民众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立春节气。

  内乡“打春牛”是当地世代传承的立春节气习俗,2021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

  自2005年起,内乡县衙博物馆每年在立春日将“打春牛”作为文化旅游表演项目进行展演。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江红军介绍,内乡“打春牛”习俗分为祭春、迎春、打春、闹春、送春等环节。

  当日一早,在内乡县衙博物馆,民众身着清代公服分别扮演“知县”、众官吏卒等角色,高擎仪仗、“春”字牌、“春”幡等排成两列向着城东的菊潭公园行进,即为“东郊迎春”。伴随着迎春队伍,唢呐、锣鼓声声不绝,甚是喜庆热闹。

  在菊潭公园门前,竹子做骨架、表皮纸糊的“芒神”和五色“春牛”在被迎春队伍祭拜之后,被抬回内乡县衙博物馆,随后即是“打春牛”高潮。众官吏手持彩杖绕“春牛”三圈后击打“春牛”,将牛肚击破,牛肚里事先填满的五谷干果纷纷落地,游客欢呼捡食,以示五谷丰登,吉年有余。

  “打春牛”之后,开始游街闹春,县衙外“知县”为民众送“春鸡”、春饼、“福”字,一路上鼓乐、舞狮、旱船、高跷等民间杂耍奇玩尽兴表演。

  内乡县衙博物馆文保科研股主任郭涛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内乡县“打春牛”活动由来已久,清同治八年(1869年)《内乡通考》卷三中就记载了内乡县迎春活动的开支情况,该博物馆仍现存有清代嘉庆年间制作的石制迎春池。

  “近些年我们在立春日举行‘打春牛’民俗表演,就是对二十四节气文化的传承,希望更多游客了解立春习俗。”郭涛说。

  郑州大学教授、河南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汪振军认为,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预示着春天的到来,农事活动即将开始,各地在立春日“鞭打春牛”、吃春卷“咬春”、举行社火表演庆祝,是中国传统农耕文明的缩影,寄托着民众对新年五谷丰登、祛病消灾的美好期盼。(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