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食品界“大咖”聚首河南纵论科创发展

  • 2023年02月05日 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河南漯河2月4日电 (杨大勇)为期三天的中原食品实验室科学家大会3日在河南省漯河市闭幕,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科学家、大学负责人、食品界“大咖”在此聚首,纵论食品科技创新发展。

  河南是粮食生产大省、食品产业大省。漯河被称为“中国食品名城”,其食品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人民币,麻辣面制品、火腿肠、冷鲜肉单品产量等均居全国第一。

  中原食品实验室于2022年9月在漯河挂牌成立,聚焦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大科技需求,围绕食品新资源挖掘与转化技术、食品功能组分解析与高效利用等六大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

  该实验室聚集了10名院士,组建了13个科研团队,有180名科研人员,由29名食品领域知名科学家担任首席科学家。如此阵容,也引发业界关注。

  中原食品实验室科学家大会期间,新驼(漯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河南三剑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小静、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相杰等企业家向中新社记者表示,通过中原食品实验室及其科研成果转化,可以提升企业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让产品更“值钱”。

  与此同时,实验室筹建各方也希望能给食品产业升级带来支撑。

  漯河市市长秦保强在大会上称,要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原食品实验室,立足漯河,放眼全球,力争“十四五”时期,将中原食品实验室建成全省万亿级食品产业创新主引擎,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

  中原食品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谭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原食品实验室的成立,是顺势而为,也是为食品产业在新发展时期实现腾飞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河南省持续“解题”科技创新,筹建了多家省级实验室。自2021年7月嵩山实验室揭牌成立以来,该省陆续建设了神农种业、黄河、龙门、中原关键金属、龙湖现代免疫、龙子湖新能源、中原食品、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平原等实验室,总数已达10家,涉及河南多个地市,集中在种业创新、新能源、食品、生物医学等领域。(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