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探访春节前的郑州东站:旅客熙熙攘攘年味浓

  • 2023年01月19日 21: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新春走基层)探访春节前的郑州东站:旅客熙熙攘攘年味浓

 一位旅客拖着行李在郑州东站候车大厅行走。 韩章云 摄
一位旅客拖着行李在郑州东站候车大厅行走。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1月19日电 (记者 韩章云)“二十八,贴花花。”1月19日是腊月二十八,兔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郑州东站也迎来旅客出行高峰,候车大厅里熙熙攘攘,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搭乘南来北往的列车去向天南海北。火红的中国结、高悬的红灯笼、精巧的“春”字挂件让车站里年味儿浓郁、人气十足。

  郑州东站位居中原,是河南“米字型”高速铁路的中枢,这座高铁车站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公交车、出租车、地铁、机场大巴、长途汽车和社会车辆等8种交通方式于一体;京广高铁、徐兰高铁、郑渝高铁、郑合高铁、郑太高铁、济郑高铁、郑开城际、郑机城际在此交汇,是我国最大的高铁站之一。

旅客在郑州东站刷身份证进入检票口。 韩章云 摄
旅客在郑州东站刷身份证进入检票口。 韩章云 摄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郑州东站格外忙碌。自1月7日春运启动以来,郑州东站客流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日均旅客发送量超过12万人次。今年春运,郑州东站预计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37万人次。

  人气回归铁路人累并快乐着

  对于坚守在春运第一线的铁路工作人员来说,今年春运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人气回来了。”

  早上8时,郑州东站值班站长高山准时出现在综合服务台值岗,为旅客解疑答难。“请问检票口怎么走?”“去哪里能改签?”“身份证丢失怎么办?”无数问题潮水一般涌来,高山和同事们一一解答,忙得连喝口水的空隙都难得。尽管忙碌,但她的内心是欢喜的,“这样忙碌才是火车站该有的样子。”

  腊月二十三小年之后,郑州东站每日的客流量都处于高位,对于铁路工作人员来说,离春节越近也越忙碌。仅1月19日当天,郑州东站就开行列车760列,预计发送旅客13万人次。

  高山所在的综合服务台位居郑州东站候车大厅的核心位置,这也意味着旅客在候车中遇到任何问题都会来到这里问询。早上8时到岗,车站闭站才下班,这是高山工作的时间,而旅客“检票口在哪里?”的问题,高山一天就要回答上万次。

  “工作虽然辛苦,也回不了家,但是客流量大说明郑州东站往日的红火热闹又回来了,社会各方面更加有活力,国家也越来越好。”高山说,作为铁路人看到这些明显的变化,内心兴奋又自豪。

  细致消杀为旅行铸防疫屏障

  早上6点,秦飞龙就到岗对郑州东站的公共区域进行84消毒液喷洒、消杀,一天工作下来,他要背着消杀工具步行近3万步,为旅客打造一个相对安全的候车环境。

 旅客在郑州东站搭乘城际列车。 韩章云 摄
旅客在郑州东站搭乘城际列车。 韩章云 摄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阶段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今年春运,郑州东站采取多种措施为旅客安全出行“护航”。

  郑州东站当日客运车间值班员张华介绍说,该站重点区域及重点部位每2小时消杀1次,公共区域每4小时消杀1次,尤其是对旅客高频接触使用电梯的按键、扶手等设施设备,做消毒全覆盖,不留死角空白,确保春运期间客运组织安全。同时,在进站口工作人员为旅客准备有备用口罩,并利用显示屏和广播加强宣传,提醒广大旅客佩戴口罩,车站所有卫生间每日分区域进行两次深度保洁。

  “前两年过年因为疫情原因一直提倡‘就地过年’,今年能回家过年了,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旅客打造一个安全回家的环境,健康过春节。”张华说。

  警力下沉护航平安春运

  春运期间人流量大增,在郑州东站,随处可见铁路民警在候车大厅巡逻,护航平安春运。

 郑州东站服务台挂上喜庆的灯笼,年味十足。 韩章云 摄
郑州东站服务台挂上喜庆的灯笼,年味十足。 韩章云 摄

  据了解,郑州东站派出所共有民警辅警247人,春运以来,郑州铁路公安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从机关抽调部分民警下沉一线,补充春运一线值班备勤力量,有效提升辖区的见警率、管事率、服务率。

  据郑州铁路公安处郑州东站派出所所长栗英秀介绍,春运以来,铁路公安部门在车站进站口、候车厅、出站层等重点部位做好秩序维护。

  同时,还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持续开展“让遗失的身份证回家”活动暖民心,一方面为丢失身份证的旅客快速补办临时身份证,一方面将旅客丢失证件免费邮寄到家;成立党员突击队、公安民警便民青年志愿服务队,24小时为旅客提供寻人、寻物;推出报警标识服务,在重点部位、场所以及醒目的地方张贴报警标识,便于旅客快速求助,民警快速反应。

 腊月二十八,郑州东站候车大厅熙熙攘攘。 韩章云 摄
腊月二十八,郑州东站候车大厅熙熙攘攘。 韩章云 摄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春运客流特点,围绕治安防范、刑事打击、安全隐患排查、应急处突等开展工作,严守安全底线,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旅客出行路。”栗英秀介绍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