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箜篌姑娘”复原近200款古箜篌 冀千年古乐焕新生

  • 2023年01月16日 18: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河南省政协委员鲁璐。 阚力 摄
图为河南省政协委员鲁璐。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1月16日电 题:“箜篌姑娘”复原近200款古箜篌 冀千年古乐焕新生

  作者 阚力

  来自河南新乡的鲁璐是一位箜篌演奏者。演出之余,她正致力于复原更多箜篌乐器,进而让千年古乐焕发新生。今年首次当选河南省政协委员的她,给出了打造“箜篌第一乡”、推进非遗矩阵等建议。

  箜篌是多形制多源头乐器,在中国古代极具地位,与古筝、琵琶等国家级非遗并驾齐驱,曾为宫廷乐队使用,后来逐渐失传。近些年,艺术家们根据石窟中遗存的壁画、浮雕所描绘的形态,复原出千年前的多形制箜篌,其形似竖琴,主体为弓形。

  箜篌吸引到鲁璐,要从20多年前说起。她当时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读书,结识了正在挑选传承者的中国当代箜篌艺术创始人。“懵懵懂懂的我,很快就被箜篌和它发出的美妙音符吸引。”鲁璐说。

  2018年,鲁璐和她的团队在老家新乡构建了一个箜篌艺术产业园。作为一名演奏者,鲁璐的初衷就是能够拥有一件称心如意的箜篌。可是随着时间推移、热爱的增加,她慢慢走上一条箜篌抢救保护和研究之路,并创建了箜篌博物馆,将壁画上的乐器复原展示。

 资料图:演奏中的鲁璐。 受访者供图
资料图:演奏中的鲁璐。 受访者供图

  鲁璐说,复原的过程相当复杂,经过十五道左右的工艺才能完成一件仿制的箜篌,“搜集壁画图片、做工程图、提取数据,包括琴弦长短粗细、音准音高音色都要考虑进去,再进行制作。”

  目前,鲁璐和团队已复原了近200款箜篌实物,各不相同。在她看来,复原乐器就是复活千年古乐,让乐器尽可能地接近壁画中的古物,龙门石窟、少林寺房檐、敦煌莫高窟都出现过箜篌相关的壁画。

  鲁璐向记者表示,箜篌的分支众多,至少可以在六十余个国家找到箜篌的历史印记。箜篌在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名字,她把不同国家形似箜篌的乐器称为泛箜篌乐器。

  在鲁璐看来,每次去海外交流演出,都会和当地的演奏者产生共鸣,同样形制的乐器上,刻画着不同国家的印记,演奏者用不同的音乐表达方式互动交流,“这不仅是艺术的交流,更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