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寻味中华】其貌不扬的铁棍山药,为何被誉为“神仙之食”?

  • 2023年01月15日 14: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社河南焦作1月15日电 题:其貌不扬的铁棍山药,为何被誉为“神仙之食”?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每年霜降过后,老饕王刚最期待的一道食材——铁棍山药就上市了。一锅汤清、肉鲜、暖意十足的山药炖排骨,是他最爱给家人烹制的冬日进补美食。

  “山药是一种十分中性的食材,味道平淡,和任何食材搭配都不会抢风头,但又会让食物味道变得醇厚。”王刚最喜爱用山药炖食肉类,他认为山药既能缓解肉的油腻,混合肉香的山药入口又别有一番滋味,“尤其是冬天一碗热汤下肚,浑身都暖了”。

  铁棍山药,名如其形。外形扁圆细长不规则,毛眼突出毛须粗硬,且表皮不规则分布褐红锈斑,犹如一根生锈的铁棍。铁棍山药外表其貌不扬,肉质却细白瓷实,去皮后周身黏液润滑,入锅久煮不散,煮熟后口感干香绵甜,回味悠长。

  别看一身尘土的铁棍山药其貌不扬,其种植十分不易。

  在河南温县民间有“九年磨一剑,地气蕴怀参”的说法。一块垆土地,要九年的时间才能轮作一回铁棍山药。中国人自古以来讲究顺时而食,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九年的守候、八个月的生长,时间的积淀成就铁棍山药温补佳品的名号。

  地处河南西北部的焦作,古为冀州覃怀之地。这里南滨黄河,北依太行,属于山河两阳之地,自古以来就是怀山药、怀地黄、怀菊花、怀牛膝“四大怀药”的原产地。

  其中,怀山药主要产自温县。民间有“四大怀药,山药为首;山药家族,铁棍为尊”之说,可见铁棍山药药用价值、营养价值之高。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代表性传承人、温县四大怀药协会会长康明轩,大半生都在和铁棍山药打交道,对这片垆土里长出的“土宝贝”再熟悉不过。

  康明轩介绍,相传春秋时期,卫桓公以山药为贡品进献周王室;到唐宋时,山药已取道“丝绸之路”走向西亚、西欧等地;明代,怀山药随郑和下西洋船队漂洋过海传入东南亚、中东、东非诸国,被赋予“华药”的荣耀。

  “从现代营养学讲,铁棍山药富含18种氨基酸、10余种微量元素及其他矿物质,从中医角度讲,炮制后的铁棍山药药性甘、温、平,入脾、肺、胃三经,在古代被誉为‘神仙之食’。”康明轩说,除了其药食同源的功效被历代名医推崇之外,当地的县志中也记载,温县铁棍山药因品质道地,古时一直是皇家御贡食材。

  如今,随着温县铁棍山药种植规模扩大、销售路径扩宽,曾经的“神仙之食”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深受民众喜爱。

  在直播间里,温县“90后”铁棍山药种植户牛梦阳最为推荐的铁棍山药食用方式是带皮蒸食,即洗去铁棍山药周身泥土,不去皮,切成小段,上锅大火蒸15分钟,掀开锅盖的那一刻,热气扑面、微微的香气随之钻入鼻腔,熟山药肉质干面,入口软糯无渣,后味泛着微微的香甜。

  “这样做简单,还能吃到食物最本初的味道,营养也鲜少流失。”面对天南海北、饮食习惯各异的顾客,牛梦阳通过朴实的推介,已经将铁棍山药卖到黑龙江漠河、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等地区。

  目前,温县铁棍山药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2000公顷左右,从事山药种植、加工、销售的农户在3000户以上,年销售收入超4亿元人民币。铁棍山药也从最初的土特产摇身变成当地的“金疙瘩”和“网红产品”。

  除了直接食用,在山药深加工方面,温县累计开发药品、休闲食品、饮料、保健品等深加工产品60多个,铁棍山药面、怀药酥、山药麻花、山药薄饼、山药月饼、山药粉条、怀药饮品等特色产品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