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90后“新农人”返乡创业记:乡村田野筑就“蔬菜梦”

  • 2022年12月11日 17: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90后“新农人”返乡创业记:乡村田野筑就“蔬菜梦”

图为张虎在蔬菜基地内劳作。 曹飞 摄
图为张虎在蔬菜基地内劳作。 曹飞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南阳12月11日电题:90后“新农人”返乡创业记:乡村田野筑就“蔬菜梦”

  作者 王宇 金淑慧

  “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把自创的‘宛青福源’蔬菜品牌打响,走向全国各地。”

  大雪时节刚过,中原大地寒意袭人,在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青华镇的田间地头,运输蔬菜的车辆穿行其间,“90后”张虎也忙得不亦乐乎。

  张虎是土生土长的青华镇人,2015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在河南省会郑州工作。三年之后,他选择返乡创业,当起了“新农人”,逐梦乡村田野。

  “虽然在大城市工资待遇不错,但我从小就和土地打交道,选择返乡也为了‘圆梦’,回到了‘梦想’最开始的地方。”12月9日,皮肤黝黑、略显羞涩的张虎向记者讲述了他的“蔬菜梦”。

  张虎的父母是种菜的“老把式”,他说自己算是子承父业。刚返乡时张虎承接了父母的8个蔬菜大棚,如今已拥有近百个蔬菜大棚了。

  深耕蔬菜行业四年,张虎已从一名“门外汉”逐渐成长为“土专家”,种植的蔬菜品种多了,还远销省外。

  目前,张虎种植的蔬菜品类近20种,年销售量达到4000余吨,年销售额达400余万元,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部分还通过大型商超走进了千家万户。

  “规模大意味着投资大,投资大也意味着风险高,如果思路跟不上市场变化,就很容易赔钱。”张虎告诉记者,从最初盲目种植土豆亏损十几万元,到去年受强降水影响,百余亩蔬菜损失惨重,每次教训都十分深刻。

图为张虎在蔬菜基地内劳作。 金淑慧 摄
图为张虎在蔬菜基地内劳作。 金淑慧 摄

  为了最大限度规避风险,在地方政府的帮扶下,张虎成立了福源农作物专业合作社,通过不断引进新型技术设备和种植管理技术,在标准化、规模化、无害化方面狠下功夫,持续推出精品菜、优质菜。

  “种植蔬菜,一是靠技术,二是靠管理,三是靠销售,无论哪方面有缺失,都会存在风险。”张虎介绍,鉴于蔬菜市场行情瞬息万变,自己每天都会通过网络和全国各地合作商了解市场供应情况,提前研判市场需求,确定种植品类和规模。

  眼下,正值冬季蔬菜大量上市的季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蔬菜销售渠道曾一度受阻,通过各种渠道和社会各界的协调帮助下,目前的蔬菜销路已畅通。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张虎学习上进的步伐从未停止过,他不断通过各种交流学习机会用于实践。

  “以生菜为例,与普通土培相比,通过水培种植育苗,大大缩短了生菜生长周期,能够率先抢占市场卖出高价,同时也减少病虫害发生,降低成本。”张虎介绍说,这是他在云南交流学习时学到的“一招”。

  目前,张虎正在规划建设让蔬菜大棚变得越来越“智慧”,蔬菜可以享受“冬暖夏凉”全周期“保姆式”的精准服务。

  面对蔬菜种植的广阔前景,张虎规划了自己2023年的“小目标”。他说,明年要更加积极开展电商直播助农活动,使合作社的农产品资源与电商深度融合,带动村民一起增收致富。“把自创的特色蔬菜品牌在全国打响,提供不间断的供货服务。”

  据了解,目前在青华镇,越来越多像张虎这样的“新农人”加入蔬菜种植行列中,从理念、技术上为蔬菜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