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抗击新冠肺炎)直击郑州解除流动性管理首日

  • 2022年12月01日 09: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除流动性管理后的第一天,郑州市主干道上车来车往。 杨大勇 摄
解除流动性管理后的第一天,郑州市主干道上车来车往。 杨大勇 摄

  (抗击新冠肺炎)直击郑州解除流动性管理首日

  中新网郑州11月30日电 (杨大勇 韩章云 程航)30日,是郑州解除流动性管理的第一天,中新网记者探访发现,城市生产生活正陆续恢复,街道商店恢复开门营业,公交、地铁恢复运行……

解除流动性管理后的第一天,顾客在早餐店门前等待买早餐。 杨大勇 摄
解除流动性管理后的第一天,顾客在早餐店门前等待买早餐。 杨大勇 摄

  郑州市本轮疫情系10月4日由外地赴郑货车司机引发,后多链条、多点位传播扩大,形成交织扩散、迅速蔓延、散发高发的发展态势。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感染人数一直处于高位,郑州市为“拔点清面”,郑州主城区(市内八区)于11月25日0时至29日24时,实行小区封闭管理、临时交通管制等流动性管理。

  29日晚间,“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七场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从29日24时起,解除流动性管理,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逐渐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30日,郑州市街道上人来人往、车辆川流不息,沿街的商铺也纷纷开门营业。

解除流动性管理后的第一天,郑州市民乘公交车出行。 刘锋 摄
解除流动性管理后的第一天,郑州市民乘公交车出行。 刘锋 摄

  “终于可以正常开门营业了。”郑州市农业路一家商铺的经营者介绍,29晚得知商店也可开门营业的消息后很高兴,今天他一大早就来到商店打扫卫生、消杀。他期望生意会一天天好起来。

  河南人的一天多是从胡辣汤开始,解除流动性管理后的第一顿早餐,郑州多家胡辣汤店门口排起了队。

  记者在郑州市顺河路一家胡辣汤店看到,锅里装满了诱人的胡辣汤、灶上蒸着热气腾腾的包子。店员们忙着打包,一波又一波外卖员前来取餐……这座城市沉寂已久的烟火气息在胡辣汤店里再次升腾。

  “今天刚开门营业,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决定先不开放堂食。”该店店员介绍说,虽然当天的客流量与正常时比,还有差距,但能正常开门营业便是值得高兴的事。

 解除流动性管理后的第一天,郑州市民在超市采购。 韩章云 摄
解除流动性管理后的第一天,郑州市民在超市采购。 韩章云 摄

  恢复正常生活的第一天,一些超市和菜市场也迎来不少市民采购。在郑州市花园路一家超市,蔬菜货架不多会儿就空了,店员忙着将货架补齐;水产销售区,一些顾客正在选购肥美的螃蟹。

  当日,记者在郑州市农业路、花园路、金水路等主干道看到,道路上车水马龙。公交站台不断有乘客扫码上车,地铁口不断有乘客出入。自30日15时起,郑州地铁线网增加47座恢复运营服务车站。

 解除流动性管理后的第一天,郑州地铁恢复正常运行。 韩章云 摄
解除流动性管理后的第一天,郑州地铁恢复正常运行。 韩章云 摄

  “又见面了。”于慧洋是郑州80路公交驾驶员,他驾驶的公交车途径老城区,平时遛弯、买菜的老年乘客居多。当日,他在车上听到乘客们热情地相互打招呼、寒暄,再次相遇,老人们难掩喜悦之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郑州市不少居民认为,每个人应珍惜来之不易的“恢复”,恢复城市的“烟火气”,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