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首个地质文化乡镇获批建设

  • 2022年11月03日 09: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地质工作者在南乡村调研地质遗迹。(资料图) 周强 摄
地质工作者在南乡村调研地质遗迹。(资料图) 周强 摄

  中新网郑州11月2日电 (记者 韩章云)11月2日,记者从河南省地质局获悉,在我国第二批地质文化村镇评定结果中,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南村乡获准挂牌筹建地质文化乡,这是该省首个获批建设的地质文化乡镇。

  南村乡位于渑池县北部50公里的黄河南岸,在黄河小浪底水库上游,北隔黄河与山西省垣曲县相望,拥有丰富的地质遗迹资源,地质文化底蕴深厚。

  100多年前,欧洲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在渑池——垣曲盆地发现古代动物群遗址。1985年至1994年,中外科学家在南村乡上河村发现了世界最早的具有高等灵长类哺乳动物特征的曙猿化石,化石距今4500万年左右。此前,世界上最早的高等灵长类动物化石发现于埃及附近的法尤姆,距今约3500万年,古人类学界曾认为人类最早的起源地在非洲。

  渑池上河曙猿化石遗址的发现,动摇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论断,也把类人猿出现的时间向前推了1000万年。2017年4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三门峡市政府在渑池县南村乡为上河曙猿化石遗址立碑。

 地质工作者在南乡村调研地质遗迹。(资料图) 刘运涛 摄
地质工作者在南乡村调研地质遗迹。(资料图) 刘运涛 摄

  2018年以来,河南省第五地质勘查院和河南自然资源博物馆在南村乡开展了“上河始新统哺乳动物化石详细调查及抢救性保护”项目。

  河南省第五地质勘查院项目负责人刘运涛介绍,在南村乡发现古生物化石地质遗迹点3处,其中新发现常年出露的古生物化石地质遗迹点1处,采集始新世哺乳动物化石约2000余件,共8类18种,种类丰富、数量众多,十分罕见。

  近年来,在河南省地质部门大力支持下,渑池县以古生物科学研究成果为基石,谋划建设“上河曙猿古生物地质公园”,大力建设地质文化乡镇,规划建设规划馆、化石馆、文化馆、科普步道等多处科普研学设施。其中,化石与彩陶研学活动已经开展多期。(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