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豫台十年:来豫台胞超200万人次

  • 2022年11月02日 10: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11月1日电 (记者 李贵刚)河南省台办1日称,2012年以来,来豫寻根探访、观光交流的台湾同胞超200万人次。

  河南省台办当天通报了该省对台工作十年整体情况。通报称,十年来,与台湾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河南,成为台商台企投资大陆中部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众多台商台企来豫投资兴业,富士康集团、台塑集团、统一集团、旺旺集团、顶新集团、正林集团、顶志集团、蓝天集团、合晶公司等台企纷纷落户河南。

  从首家台企来豫到2022年6月底,河南已累计批准2146家台资企业,累计合同利用台资322.9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95.70亿美元。目前,河南有一个台湾农民创业园,26个台商投资园区,入驻台企142家,总投资额47.5亿美元。

  十年来,河南连续举办豫台经贸洽谈会、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中原论坛,并先后举办了两岸(河南)经贸合作交流恳谈会等专项经贸交流活动,共签约504个合作项目。

  在豫台交流交往方面,通报称,2013年郑州市成为第三批新开放的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城市,豫台两地人员往来更加热络,郑州逐渐成为中部地区对台交流的重要门户。十年间,来河南寻根祭祖、观光旅游、探亲访友、参访交流的台湾同胞超过200万人次。

  十年来,共有吴伯雄、郁慕明、宋楚瑜等100多位台湾政要和知名人士来豫参访,来豫参访考察的台湾团组达1500多个。近年来,台湾青年来豫就学增长迅速,每年都有几十位台生到郑州大学求学。

  “2020年以来,豫台两地开启了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交流新模式。”河南省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河南各地相继开展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第十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陈家沟首届海峡两岸太极拳文化交流活动等线下线上活动,与在豫台胞、岛内同胞交流互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