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三国文化名城”河南新野“80后”打工仔返乡创业 产品销海外

  • 2022年10月27日 22: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职工在范景峰创办的企业工作。 齐建峰 摄
图为职工在范景峰创办的企业工作。 齐建峰 摄

  中新网南阳10月27日电 题:“三国文化名城”河南新野“80后”打工仔返乡创业 产品销海外

  作者 杨大勇

  霜降已过,位于豫西南的新野县依然气候宜人。在该县工业园区一家玻璃厂内,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一块块玻璃将从这里销往欧洲、东南亚等地。

  “三国文化名城”河南新野县,因“火烧新野”而驰名中外。新野还是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近年来,河南掀起了“涌动中原”的返乡创业大潮。39岁的范景峰就是返乡创业大潮中的一员,他返回老家河南新野县创办了一家玻璃厂。

  “我们公司的钢化玻璃面板不仅走出国门,还安装到世界知名的高楼‘迪拜塔’。”范景峰心中一直有个愿望,带领乡亲们致富,帮助更多的人就业。

  2002年高中毕业后,范景峰南下打工,进了一家印染厂上班。2003年夏天,从印刷厂辞职的他,在郑州学习掌握了一定的电脑应用技术后,再赴去广州打工,应聘到一家玻璃厂上班。

  也就是在此时,范景峰意识到,没有知识和技术想创业是何等困难。在这家企业,他每天早晨6点起床,先学习40分钟英语,然后再去厂里上班,紧张的工作和学习,常常每天只有4个小时休息时间,但他依旧坚持不懈地学习。

  2007年底,范景峰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但第一次创业不久就宣告失败。随后,不畏失败的他,再次开启创业之路,先后筹资建起两家玻璃厂。

  “我没有在这里购置安家的房产,希望有朝一日回乡创业,回报家乡。”在南方创业成功的范景峰心里始终牵挂着家乡。

  2018年,在新野县工商联广东联络处的牵线搭桥下,范景峰回乡创办了河南新正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经过几年的发展,范景峰在家乡创办的企业已是一家拥有自己的研发创新团队,拥有自己著作权的设备操控软件,年产值达5000万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销往欧洲、南亚、东南亚等地,被河南省有关部门授予“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范景峰还被评为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帮助邻村无劳动能力的老人、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交学费、安排村民到企业上班、资助当地乡村教育……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已当选新野县工商联副主席的范景峰热心公益,与脱贫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累计帮扶120户脱贫户实现年增收2000元到4000元。

  在当地一些居民心中,这家企业不仅是他们上班挣钱的好去处,还是返乡创业的典范。

  “以前我们要到外地打工,现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企业的到来,让当地不少居民不再为就业发愁。

  范景峰只是河南众多返乡“创客”中的一个缩影。如今,河南返乡创业人员,从早期的零星分布、较小规模发展,到如今产业集聚、量质齐升,河南返乡创业呈现出主体多元、业态多样的良好态势。目前,河南全省新增返乡创业137万人、带动就业900多万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