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足不出区”到底是哪个区?郑州官方明确回答

  • 2022年10月27日 14: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抗击新冠肺炎)“足不出区”到底是哪个区?郑州官方明确回答

  中新网郑州10月27日电 (记者 韩章云)针对郑州本轮疫情通告中经常提及的“足不出区”,许多市民及网民困惑不解:到底是郑州辖区的县区、社区、小区,还是高中风险区、防外溢临时管控区、临时封控管控区呢?10月27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公众明确了回答。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当前,郑州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中原区、高新区、二七区等地,随着一系列防控措施的有力实施,疫情传播形势已得到有效遏制。

  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的实际情况,郑州按照“一城区一政策,分类实施”的原则,动态调整疫情防控风险区域。郑州市目前涉疫管控区域分为高中风险区、临时封控管控区和防外溢临时管控区三类。

  目前郑州有11个高风险区、39个中风险区,分布在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区、高新区、新密市。高中风险区管控标准按照国务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高风险区实施“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理;中风险区实施“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称,临时封控区域原则上为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的单元、楼栋或其他传播风险较高区域,未划定高风险区,但参照高风险区实施“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理;临时管控区域原则上为新冠病毒感染者停留和活动一定时间,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区域,未划定中风险区,但参照中风险区实施“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

  此外,郑州还划定防外溢临时管控区。以高中风险区、临时封控管控区域为基础,为防止疫情外溢,适当扩大管控的区域,参照中风险区实施“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上述“足不出区”的“区”指的是小区。

  在抗击此轮疫情的过程中,有的小区管控时间长引发市民担忧。对此,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解释称,是因为部分阳性感染者潜伏期7天到10天才发现,为了确保居民健康,对一些密接、次密接人员多的小区,要强化管理措施。对排除风险的小区,要逐步有序放开。

  针对如何保证符合解封条件的小区楼院正常出行和工作问题,郑州市发布了《关于调整全市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2022年149号)》,要求从10月17日起算,连续7天全员核酸检测正常且无疫情传播风险的居民小区,由各开发区、区县(市)统筹,有序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对于符合解封条件的小区,郑州要求必须加快解封进度。

  此外,郑州已下发多条工作指令,要求全市除高中风险区、封控管理区域外,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凭工作证明、健康码绿码在工作单位和居民小区之间“点对点”上下班出行、下沉社区,返回小区凭工作证明、健康码绿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采样凭证正常返回。具备条件的单位闭环管理,不具备条件的“点对点”返回小区;医务工作者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工作证明、健康码绿码返岗后,原则上在医疗机构闭环管理。“白名单”企业职工,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点对点”出行,在单位实施闭环管理措施。

  除高中风险区、临时封控管理区域外,从事疫情防控、医疗救护、应急抢险、垃圾处理、行政执法、新闻采访,保障城市基本运行的水、电、燃气、通讯、环卫、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行业,商超、农贸市场、快递、外卖等工作人员,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工作证明、健康码绿码,“点对点”出入。并开放一定数量的核酸采样小屋方便流动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