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Z时代”大学生创客逐梦古都安阳:将甲骨文元素融入产品

  • 2022年10月27日 0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大学生“创客”和他们的文创产品。 刘晨  摄
图为大学生“创客”和他们的文创产品。 刘晨  摄

  中新网安阳10月26日电 题:“Z时代”大学生创客逐梦古都安阳:将甲骨文元素融入产品

  作者 王宇

  “甲骨文是体现殷商文化的主要元素符号,我们利用学校的甲骨文字库,将甲骨文字融入文创产品,既传承了传统文化、扩大安阳的影响力,又让文创作品更具特色和文化魅力。”刘晨如是说。

  坐拥殷墟和中国大运河(永济渠)两处世界文化遗产的“七朝古都”河南安阳,是甲骨文发现之地。1928年这里发掘出了大量甲骨文片,被史学界认为是汉字的雏形。

  在安阳师范学院校园里,有一群“Z时代”的大学生创客,他们最大的23岁,最小的才19岁,刘晨是这个“创客”团队的队长。

  多年来,他们结合安阳本地的甲骨文元素,不断研发文创新品,在大学校园里逐梦创业。

 图为大学生“创客”在进行图案制作。 常乐雨 摄
图为大学生“创客”在进行图案制作。 常乐雨 摄

  谈及创业初衷,刘晨说,纯属于机缘巧合。2019年,刘晨打算送给朋友一份礼物,就去学校周边的超市、礼品店搜寻具有学校特色的纪念品,但是逛了整整一下午,却没有找寻到满意的礼物。

  “这么好的文化氛围为什么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纪念品呢?”彼时,创业梦想在刘晨心中萌发。

  2020年10月,刘晨参加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再次激发了他心底的创业梦想。于是,他和几名同学组建了文创团队,开启了创业之路。从校园取景到手绘景色,从考察选品到联系厂家,从创意设计到甲骨文元素的融合运用,他们集思融智,分工合作,发挥所长。

  待设计图敲定后,刘晨从家里争取到5000元,生产出第一批文创产品:具有学校特色的钥匙扣、钢笔、保温杯、拼图。文创产品生产出来后,备受同学欢迎,部分限量产品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这给了我们创业小团队极大的鼓舞。”刘晨回忆说,首战告捷后,他们不断研发新产品,不断向外扩大销售范围。2020年11月,刘晨注册成立了公司,成为创业路上的“小达人”。

  在刘晨带领的7人创客团队中,除了刘晨已经毕业,其余6人均是在校大学生。他们虽然所学专业不同,但在团队中却发挥着同等重要的作用,宣传、营销、对接生产、艺术设计等,每个人负责一项内容,有分工也有合作。

 图为大学生“创客”在售的文创产品。 常乐雨 摄
图为大学生“创客”在售的文创产品。 常乐雨 摄

  信息管理专业的李俊红在团队中负责账目的收支记录;常乐雨在团队中负责艺术设计,“每款产品设计好后都要修改七八遍,有的甚至修改20多遍,就是想把最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常乐雨说。

  人人都有创造力,聚众智汇众力。如今,刘晨带领的创客团队已研发出60多款文创产品,业务范围也扩大到了外校、外地。

  支持大学生创业创新,安阳师范学院不仅为创业者免费提供场地、水、电,而且提供人力资源、公关策划、信息技术等服务。此外,还通过校友支持、企业赞助、个人捐赠等多种渠道整合社会资源,成立“安阳师范学院学生创新创业专项基金”,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政策的支持激发了大学生创业的热情。

  “我们学院像刘晨这样的创客团队有40多个,涉及的领域主要有视频制作、网页小程序开发、策划宣传、教育培训等。”安阳师范学院创业学院创业实践中心主任杨如意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